当前位置:

桑植:绘制“全景影像” 确保监督无盲区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郭亚萍 编辑:谢航 2021-09-15 08:56:34
 

今年以来,桑植县纪委监委按照“一县一清单”要求,制定16条监督清单和“一专题一领域”治理分工方案,以强有力监督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融相促。

以“一张清单”指导全局,压实有效衔接的专项监督。高度重视,落实一个“快”字。7月以来,县纪委常委会组织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清单》的制定和实施,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解决监督执纪工作的“疑难杂症”。因地制宜,贯彻一个“实”字。结合县、乡、村三级实情,通过深入基层一线,蹲点调研、入户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参与屋场会及梳理归类“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反映问题等方式征求广大干部群众意见,涵盖驻村帮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扶贫项目资产和农村“三资”、产业项目、安全饮水、人居环境、教育、医疗、道路建设等重点领域,列出16项“盯”和“看”监督清单。实事求是,坚持一个“严”字。对照“监督清单”,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切入口,制定10个专题“一领域一专题”治理清单,向全县26个县直单位交办监督清单的“精准画像”。

以“三个举措”精准发力,找准有效衔接的监督抓手。一是积极探索,设立微权利监督观察点。为加强对农村低保及残疾人“两项补贴”、财政惠民惠农补贴发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三资”等监督,选择位置偏远、信访量较大的3个村蹲点监督,明确观察内容、观察措施和工作要求,推动纪检监察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二是面对面监督,选聘作风观察员。全县26个行业主管部门和23个乡镇各选聘1名乡村振兴作风观察员,通过实地入户走访、收集群众意见等方式,对相关单位、干部的作风进行观察,定期提出观察意见。三是开门纳“件”,发动广大群众参与监督。运用“互联网+监督”“党群连心群”微信监测平台,对涉及监督清单的信息做好预警监测,及时汇总反馈督办,通过时刻桑植微信公众号公示公开“信、访、网、电”举报方式,充分发挥全县299个村(社区)监督委员会的线下监督作用,同步公示监督内容、监督单位、举报渠道等信息,照“单”收集汇总监督意见。

以“四项机制”下沉“探头”,健全有效衔接的监督保障。一是发挥双色预警机制。针对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下发黄色预警函,发现存在违反党的纪律或可能导致违法犯罪的,向被监督单位或个人下发红色预警通知书。截止8月底,已下发3份黄色预警函,1份红色预警通知书。二是建立“协作区+巡察”联动监督机制。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任协作区责任领导,将所有乡镇和县直单位划分为4个监督协作区,横向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实行问题线索划区分办、人员力量统筹使用,有效破解区域案件查办“瓶颈”。三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通过联席会议,及时汇总问题线索、专项检查、信访举报、纪检监察建议、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等监督信息,通过集中研究,形成研判问题、监督问责、落实整改、成效评价的“闭环体系”。四是健全常态检查监督机制。过渡期,督促各监督主体通过交叉检查、蹲点督查、跟踪访查、随机检查等方式“照单监督”,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党组织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并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清零销号。(桑植县纪委监委 郭亚萍)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