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慈利法院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04-16 17:48:32 字号:

  慈利法院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4月15日,慈利县人民法院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会上,对前一阶段扫黑除恶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院共受理涉恶势力犯罪案件12案31人,判决涉恶类犯罪分子10件26人。其中被认定为恶势力犯罪集团3案5人,被判处实刑25人。

  一是高位推进。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五个严禁与五个把关原则,制定《慈利县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意见》,确保全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二是齐抓共管。结合审判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由刑事审判庭牵头对案件事实严格把关认真审查,各审判业务部门积极配合并深挖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充分运用官方微博微信、手机报、横幅标语、电子显示屏等载体,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公众知晓度和参与度。

  三是依法惩处。充分立足法院审判实际,积极推行院领导带头办理扫黑除恶案件工作机制。抽调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法官组成涉黑涉恶案件专业审理委员会,专门办理涉黑恶案件,对涉及扫黑除恶的重点工作、重大案件及时提请审委会商讨研判,确保专项斗争打击“精、准、狠”。

  四是主动担当。严格建立涉黑恶问题线索台账,由纪检监察部门对全院干警涉黑恶、涉“保护伞”问题开展自查,对查摆的问题线索与上级法院、县扫黑办互通信息,切实做到“三个及时”。

  对下一阶段扫黑除恶工作如何开展,该院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机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清醒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办案能力。要加强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守好廉洁底钱。坚持问题导向,以即将开展的中央督导为契机,对照工作要求,开展自查自纠,补齐工作短板,积极提升办案质效。三是深挖问题线索,加强摸排督办。要全面加强深挖彻查问题线索工作,确保在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等领域案件中排查线索,查找公职人员涉黑涉恶、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问题。对梳理出的问题线索进行责任分工,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同时定期以督办方式听取工作进展,力求案件顺利审结。四是加强宣传攻势,强化后勤保障。要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做好重大典型案件的宣传报道,形成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强大声势。

  会上,该院还组织全院干警认真学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手册》。(慈利法院 唐丽君)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唐丽君

编辑:张交通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