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一朵惊艳的莲花
2019-06-12 16:47:07 字号:

  一直偏执地喜欢民国的女子,好似一朵静静开着的莲花,独自美好,独自清宁。当然,还有美丽的旗袍,昏黄的照片,安静的姿态,不消言说,随意截取一个片段,都是一幅素雅的画。而穿越四季独守人间四月天的林徽因,无疑是其中最独特的一幅。曾在网上看过她的照片,简单的黑白照,穿旗袍、裙子,淡淡地微笑,静静地站立,看过便烙在记忆里再也挥之不去。

  如果说这是一本名人传记,还不如说是一本优美的散文集。人物的生平故事篇幅很少,甚至一笔带过,中间夹杂的更多是作者的感情,对林徽因其人、其所经历的事、所遇到的人的感情,抒情浓重,色彩浓厚。作者以其纯青的文笔,夹叙夹议的行文风格,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没有做作,更没有矫情,每一个篇章都能发人深思,耐人寻味。

  若论起民国才华横溢的女子,都无愧人之翘楚,要知道时下美女作家、美女画家虽比比皆是,却来得容易,而对于一个讲求三从四德的时代而言,能够称为才女加美女者,是值得人们侧目和膜拜的。而林徽因,是其中结局最美好的一个,也是过程最浪漫的一个。林徽因的人生是圆满的,她有幸遇到了四个最重要的男人:宠爱她的父亲,给予了她远渡重洋的机会,修炼成一个与众不同的才情女子;爱慕她的徐志摩,为她写就最美的《再别康桥》,留下了一片别样的云彩;爱惜她的梁思成与她情投意合,结为连理,一生相携;爱恋她的金岳霖,默默地守护在她身旁,终生未娶。一个美貌而有才华的女子,集父亲、恋人、爱人和仰慕者的宠爱于一身,难得的是她时而放纵感性去体味这样的人生,时而又秉承理性摒弃错位的情谊,能够不沉溺在这样的宠爱之中,保有一份淡定的情怀。

  林徽因才情是高远的,她的一生光芒四射:年幼时对于美术的造诣,此后是与徐志摩之间的情感所激发的无数文学创作,对于建筑学的执着追求令人想象不到这是一位娇弱的女子。同时,林徽因的成就也是非凡的:参与国徽与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获得首肯,出版若干诗集至今依旧是爱情中最纯洁的那朵莲花,建筑史上的若干论著更是跋山涉水亲身例证,多次接待外籍友人所呈现的英文造诣轰动一时。林徽因如落入凡尘的精灵,就那么轻描淡写地俯瞰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与坎坷波折。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此刻,我只想对这本书的作者说:书名起得真好!在清凉如水的夜里,轻轻将它翻阅,我看见一朵惊艳的莲花,在民国的池塘优雅而孤独地绽放……(慈利县消防大队 魏咏柏)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张交通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