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警惕车轮上的腐败
2020-05-25 16:29:43 字号:

近日,重庆市纪委通报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洗新乡党委书记蒲实私车公养问题。2014年12月至2018年6月,蒲实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为私车加油、公款报销私车油费共3.5万元。蒲实还存在其他的违纪行为,2019年11月,蒲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5月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私车公养”是四风问题的变种。“私车公养”腐败手法多样,大多具有隐蔽性、反复性。认真履行职责,干好本职工作,本是党员干部应尽的义务。然而个别党员干部总是抱着“我为公家办事,公家给我一点辛苦费是合情合理”的心态,将自己和党组织的关系简单定义为付出和回报关系的行为,把分内的履职尽责当做向组织要待遇、讲条件的资本,一旦回报与自己的欲求不相符,就心态失衡,产生消极情绪,为了弥补所谓的“损失”而违规报销私家车的费用,触碰了纪律红线。“私车公养”更有甚者,存在个别党员干部办事使用公车,却以“私车公用”的方式变相报销,总认为公家的便宜不占白不占,趁公车保养之机,顺带“私养”了,这无形之中造成了财政支出的压力,滋生了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的不正之风,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极不利于党风政风的转变,需高度警惕。

“私车公养”产生的危害不可小觑。由于私车腐败具有隐蔽性的特点,不利于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职能,尤其是对于私车打着公用的旗号办私事,更具迷惑性,导致个别党员干部心存侥幸心理,损公肥私无所顾忌,从而导致了公家财政资金的流失,公车改革,却不见公车方面的开支有所减少,却在年复一年增加,无疑会让公车改革的效果大打折扣,与节俭出行的目标背道而驰。上行下效,个别领导干部带坏单位风气,难免存在底下个别干部有样学样,时间久了,占公家便宜自成习惯,便“得心应手”不觉有愧,又谈何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个单位又谈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风气。

“私车公养”需落实源头治理。“私车公养”首先要根治。治理干部在思想上出现的问题。遏制“私车公养”,加大对干部的思想教育,特别是教育好“关键少数”,带头营造良好的政治风气和干部作风,腐败隐藏有多深,都会印证那句老话,“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在单位上,多念“紧箍咒”,强化纪律要求,严明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方面的相关规定,严格公车使用的审批程序;其次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不仅要完善公车使用的制度,同时畅通各种监督渠道,公布举报电话,多措并举促干部作风转变;最后对于存在的“私车公养”和“公车私用”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包庇姑息,搞好干部的廉政警示教育,以案为鉴,守住廉洁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心墙”。(桑植县纪委监委 齐裕湘)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齐裕湘

编辑:谢航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