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两记耳光,两种境界,两种结局
2021-01-27 14:36:53 字号:

近日,河南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在食堂当众掌掴政府秘书长,“一记耳光”响亮刷屏,引起舆论热议。而几乎在同时,媒体报道了改革开放之初,菏泽地委书记周振兴下乡看望一位老共产党员在生病时竟然连半碗肥中带瘦的猪肉都吃不上时,在汇报会因自觉愧对人民,给了自己一记响亮的耳光,打醒了在场所有的干部的廉耻之心。

两位书记,两记耳光,一记打在别人的脸上,一记打在自己的脸上。但打在别人脸上的是耍官威、搞特权,是典型的官僚主义;打在自己脸上的是自责、是反省,是为政者为民谋利的拳拳之心。这两记耳光,都异常地清脆响亮,但折射出的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为官境界。

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打向下属的这记耳光,是某些领导干部霸道作风和官场陋习的表现,体现了一些干部在个人修养和品德作风上存在严重问题,这一记耳光,大大拉低了领导的素质底线,严重损害了公职人员的形象,社会影响极坏。“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问题绝不是小事,这不仅是每一个党员干部个人的品德私事,更是关乎治国理政的公事大事。人们不禁会想,这种素质的干部,对待下属尚且如此,对待群众又会如何?这样行为的干部究竟还能否保有共产党员的初心,还能不能为人民服务?领导干部“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我们党历来重视领导干部的道德养成,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明确规定,不断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了良好的新风尚,党员干部要进一步主动学习适应,加快转变作风。

菏泽地委书记周振兴打向自己脸上的这记耳光,心里想的是老百姓的利益,不但没有失了自己的面子,反而把干部和群众紧紧拉到一起,打出了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打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良知,是党员干部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示范。“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在于察其疾苦。”周书记给自己的这记耳光清脆而沉重,是对人民生活的苦楚、难处的感同身受,打醒了多少干部麻木的心,唤回了我们党长期以来积攒出的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心贴心的好感,重新树立了我们党的良好形象与公信力。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据悉,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已被免职,有权不可任性,妄为不得善果,为政者当警之!(永定区委组织部  赵建军)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