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郑义门:江南第一家
2021-04-29 15:33:40 字号:

历史上,一个家族累世同居被朝廷旌表,可称“义门”,一般五世、七世就属难能可贵。而位于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郑家镇的郑义门,其合众生活的热闹场景,却足足延续了十五世,长达168条的传世家训《郑氏规范》,被誉为中国传统家训的重要里程碑,其事载入《宋史》、《元史》、《明史》。

被尊称为郑氏“同居一世祖”的郑绮,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揭开了郑氏家族尚义一门、十五世同居、共财合食长达360余年的历史帷幕。为了让这些约定成为族人自觉而持久的行动,郑氏先人从第五世开始,着手制定“以法齐其家”的治家准则,经过几世子孙持续修订补充,形成了168条《郑氏规范》,对郑氏族人做出详细严格的规定:

凡郑氏家族子弟必须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成年男子要从事稼穑、畜牧、园艺等劳动,在外为官经商者,所有收入也一律要上交祠堂;凡郑家儿童从5岁开始就要学礼,8岁进家塾读书,12岁可外出读书,读到21岁时,如取得功名,可继续学习,否则就得回来参加家族的生产活动;家族中男女娶嫁择偶时,不能看对方的贫富,而要看是否出身温良之家……

《规范》还设立了18个管理职位,如“宗长”“家长”等,由26人担任,共同管理家族事务。此外,还另设立“监视”一职,专门监督这些管理人员。

在《郑氏规范》168条家规中,有3条涉及廉政廉洁,这是专门为出仕当官的子孙制定的。在漫长的岁月里,这些规则发挥了有效的威力。共居十五世期间,郑家有173人出任七品以上的官员。尽管职位差距巨大,任职地域相隔千里,令人惊叹的是,郑氏子孙中竟无一人因贪墨而被罢官。

中国伦理道德的另一核心理念是“孝义”。《郑氏规范》168条中概述“孝义”的有6条,涉及孝义行为的有32条。围绕“孝义”二字,从郑义门里传出许多千古佳话。郑氏始祖郑绮,其母亲张氏因患风挛疾,手足不能伸,郑绮日候床边,侍奉饮食汤药,三十年如一日,始终不曾懈怠。

这些点滴积累的故事,终于成就了这个响彻江南大地的名门望族,也感动了朝野四方,包括朱元璋。洪武十八年(1385年),他欣然为郑氏题写“江南第一家”,以示旌表。

如今的“江南第一家”已成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氏宗祠熙熙囔囔,白麟溪畔游人如织,数不清的人们在这里聆听着信念的故事、梦想的传说,还有那些关于廉政、孝义咀嚼不尽的韵味与感动……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慈利县消防救援大队 魏咏柏

编辑:谢航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