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武陵源区:铁腕护航战“疫”
2021-09-01 17:13:17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901100128.jpg?x-oss-process=style/w10

武陵源区纪委监委督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旅游市场一片向好的7月,“德尔塔”变异毒株顺着旅游接待链条汹涌而至、席卷湖南省张家界市,作为核心景区和游客集散地的武陵源区首当其冲,瞬间置身于这场突如其来疫情的风暴眼。

武陵源区户籍人口5.61万人,6个乡(街道)397.58平方公里的辖区内,聚集着景区、酒店、演艺剧场等众多旅游企业,聚居着近万名旅游从业人员。为了严格贯彻落实市、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指令要求,武陵源区纪委监委火速切换“战 时状态”,主动下沉一线,全面开展战“疫”执纪监督工作,一日一调度、一日一督查、一日一通报,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高质高效推进保驾护航,为守护“零阳性、零确诊”的武陵源净土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全员迎战 尽锐出征

微信图片_20210901100136.jpg?x-oss-process=style/w10

武陵源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候选人康锋辉督查核酸检测点

同心抗疫,尽锐出征。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武陵源区纪检监察干部取消休假,将工作重心迅速转移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场。7月26日,制定出台全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设立3个督查组,全面启动防控监督检查工作,迅速建立覆盖全区6个乡(街道)33个村(社区)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

7月31日清早,武陵源区纪委由10名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专班,奔赴该区国宾酒店核酸采样站,负责手工登记人员信息,这一干就是10小时。

这是武陵源区纪检监察干部除日常执纪监督工作以外,组建的第一个疫情防控服务工作专班。随后,区防疫指挥部24小时值守、驻天子山街道黄河村、援助永定区核酸采样医务和志愿服务、永定区驻武集中隔离点管理等工作专班相继成立,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纷纷奔赴抗疫一线。

在这场防疫大考中,武陵源区71名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奋战在全区卡口、隔离点、项目建设地、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疫情防控最前沿,与基层干部群众肩并肩、心连心工作在一起,主动靠前监督,精准执纪问责,对6个乡(街道)、33村(社区)防控“全覆盖”监督,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纪检力量”。

精准监督 铁纪锻军

铁纪“锻”军,同心战“疫”。7月29日,武陵源区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关于严明疫情防控纪律 执行“八个一律免职”的通知》,聚焦监督首责,织密“监督网”、信访“不打烊”,着力“下沉式”监督,着眼“销号式”整改,确保疫情防控监督执纪无死角、见实效。

“索溪峪街道、军地坪街道卡点‘无接触服务台’未设置或设置不规范的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对物资进行消毒处理……”这样的整改通报,每天都会出现在3个督察组的工作台账中。

“部分滞留农民工生活困难、情绪不稳,建议加强对他们的关心”。8月18日,武陵源区民政局收到了一张督查问题清单。次日,该局便成立工作小组,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全力保障滞留农民工的生活。

以问题为导向,建立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日例会、日督查、日通报制度,落实问题“销号式”整改;以全覆盖为目标,推行执纪监督“1+3+6”模式,即“1”名班子成员在区防指驻点监督、3个监督组流动监督、6个乡街道纪工委开展辖区内日常监督,实现执纪监督上下联动;以“四不两直”为抓手,实现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全链条”“全方位”监督。此外,该区还建立了涉疫信访举报专项台账,当天接收、当天交办、当天办理、当天反馈。

疫情防控工作持续至今,武陵源区纪委监委已连续开展纪律监督30多天,共开展督查78次,现场督查疫情防控场所397个次,督查交通道路和小区卡点328个次、区直单位49家次,发现并通报问题107个、全部落实整改,收到业务范围外涉疫信访举报6件、均处置到位,追责问责7人,其中诫勉谈话2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通过严明工作纪律、严肃执纪问责,该区疫情防控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实干担当 守护净土

“我要妈妈!” 8月3日,正在武陵源区老木峪隧道卡口督查的纪检监察干部施永红接到家人电话,电话那头,做核酸检测的小女儿因害怕哭得撕心裂肺,施永红强忍眼中的泪,嘱咐大女儿看好妹妹,挂断电话扭头继续工作。

深夜,纪检监察干部袁林还在办公室忙着统计报表数据、编报督查督办专报,母亲车祸住院、年仅7岁的孩子独自在家,袁林和在乡镇工作的丈夫依然坚守在各自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

……

战“疫”打响以来,舍小家,为大家,成为武陵源纪检监察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基层防疫卡口,在信息录入点,在偏远的乡村核酸采样点,在支援兄弟区县的医疗服务队……处处活跃着武陵源区纪检监察人的身影,闻令而动、深夜出征成为战“疫”时期他们的工作常态,勇当战“疫”排头兵,他们不仅是督战员,也是战斗员。

严格落实包保责任,8名纪检监察干部常驻隔离点,夙兴夜寐,确保综合协调、数据报送、后勤保障、核酸检测、外围防控消杀等工作无一疏漏;助力联系村防疫,2名纪检监察干部常驻黄河村,始终与基层干部群众战斗在一起,为决胜疫情而坚守;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全区27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涌现了一批战“疫”典型。

“项目复工准备得如何?相关职能部门有没有开展疫情防控指导?”眼下,在抗击新冠疫情大考中交出“零确诊”“零病例”答卷的武陵源区,正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武陵源区纪检监察人忙碌的脚步却不曾停歇,他们走进项目工地、复工复产企业,奔走在助推全区社会经济复苏的路上。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作者:鄢渊 施永红 刘觅

编辑:谢航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