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去年受理纪检干部信访件210件 谈话函询75人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张交通 2016-02-03 09:06:58
 

  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2015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的作用,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执纪问责,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扎紧制度“笼子”。2015年,省纪委出台了《湖南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从干部监督工作的基本原则、实施主体、组织领导、监督对象、监督方式、监督制度等方面予以明确。建立各级纪委专题报告干部监督工作、信访举报办理情况报告、违纪问题和突发舆情报告、责任追究制度等配套工作制度,为开展好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提供遵循和指南。完善《关于对反映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及其工作人员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流程》,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实行台账管理,严格按照“五类标准”进行处理,做到件件有结果。

  2015年,省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共受理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件210件,其中自办110件,转办、交办100件。在健全制度、压实责任的基础上,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突出主责主业,强化执纪问责。重点审查纪检监察干部违反纪律审查纪律,以及以权谋私、以案谋私,失职、渎职和违反“四风”的案件,加大查处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人员,追究了一批纪检监察领导干部的责任。

  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抓早、抓小、抓经常,对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信访线索,及时进行谈话函询,予以教育提醒;对新任职、有反映的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家访约谈和谈话函询,扯扯袖子、红红脸,防止小错酿成大祸。2015年以来,省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对75名领导干部进行谈话函询。同时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从纪检监察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以及专家学者、法律界人士、新闻媒体和机关单位中聘请了20人作为特约监督员,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和“八小时以外”生活进行监督。在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行为的同时,加大关心、保护干部的力度,努力为被诬告的干部及时澄清是非,对无中生有的坚决辟谣。今年以来,省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通过调查核实,先后为6名纪检监察干部澄清了事实,使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湖南省纪委)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