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镜头】镜头看党史·广昌路上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江西省广昌县纪委 编辑:张交通 2016-06-17 09:46:15
 

  江西广昌是革命期间中央苏区的北大门,也是第二次反“围剿”和第五次反“围剿”的主战场。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多次转战广昌,指挥红军进行英勇顽强的战斗,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广昌路上·红色群雕

  1930年2月,毛泽东饱含激情写成了气势磅礴的不朽词章《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使广昌闻名遐迩:

  漫天皆白,雪里行军情更迫。

  头上高山,风卷红旗过大关。

  此行何去?赣江风雪迷漫处。

  命令昨颁,十万工农下吉安。

  广昌县革命烈士纪念馆

  红一方面军总前委第三次会议旧址陈列物

  沙子岭毛泽东故居

 

  1931年5月27日,第二次反“围剿”第四仗——广昌战斗胜利后,毛泽东同志率红军总部在广昌城穿越而过,于掌灯时分来到县城郊区之沙子岭邱家祠住宿。

  中央军委会议旧址——头陂下关冯家祠

  高虎脑战役万年亭战斗指挥所旧址

  为了阻滞敌人进占红都瑞金的进程,1934年7至8月,彭德怀、杨尚昆奉命指挥了广昌高虎脑战役,为主力红军、中央机关的战略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

  高虎脑红军烈士纪念碑

  广昌县革命烈士纪念馆红军雕塑

  烈士红色浮雕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