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镜头】撑起一把油纸伞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纪委 编辑:张交通 2016-06-21 09:18:30
 

  在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分水岭镇的街头巷尾,油纸伞成为一道浪漫风景。四川泸州油纸伞已有四百多年历史,被誉为“中国民间伞艺的活化石”,其制作工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泸州制伞业起源于明末清初。传统油纸伞的制作包括号竹、削伞架、裱伞面、上油、穿线等70多道工序。

 

制作伞胚

  伞骨选用蜀南竹海等地海拔800米以上的深山老楠竹,韧性大、弹力强,并经防霉、防蛀等工序处理。

 

油印伞面

  伞面选用拉力强的特制手工棉纸,伞面用手工精绘彩图,如花鸟、人物、山水、风景等。

 

裱伞面

 

给伞面抹桐油

 

用五色丝线穿插在伞骨之间

 

晾晒油纸伞

 

  由于一直沿用桐油、石印等传统工艺生产制作,泸州油纸伞制作的所有工序全靠手工。

 

  近年来,当地政府和油纸伞传承人积极探索,让油纸伞技艺得以“在生活中传承”。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