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又到一年杨梅成熟时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靖州纪委 邓宗昌 编辑:张交通 2016-06-22 09:22:26
 

  端午节前后,正是湖南靖州杨梅成熟的季节。

  一个晴天的周末,我前往有着“天下第一梅”美誉之称的靖州木洞杨梅主产地,靖州县坳上镇木洞村走访。村支书老唐家的300亩杨梅山,绿叶葱茏、梅香四溢,累累丹实悬挂枝梢,正待人采摘。通往杨梅山的“产业路”上停满了车辆,看到这样的场景,我想起了前不久查处的一起公车私用采摘草莓的情形,顿时神经敏感了起来,对着车牌号仔细进行甄别。

  “哟!小邓,查公车呐?”

  “要是真的发现有人私驾公车来采摘杨梅的话,我会毫不留情,一键直通省纪委去!”我呵呵说道。

  老唐听到后,走到我的跟前说,其实他早已甄别完了,没有发现公车。

  记得2013年杨梅成熟的时候,正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的第一个收获季节,老唐的杨梅产量相当不错,但顾客确较往年少多了,尤其是少了“公”家的订单。据老唐介绍,八项规定前,每年杨梅还未成熟时,就开始收到城里“公”家的订单,销路根本不愁。而这年的“突发情况”,让老唐束手无策,采摘回来的杨梅销不动,很快就会烂掉,一年辛苦将白白浪费。后来,实在没有办法,才在大家群策群力下联系到当地新建的杨梅酿酒厂,以较低的价格处理掉了销不完的杨梅,老唐,这才稍稍松了口气。

  第二年丰收在即,老唐找到了我,帮他出谋划策、支招,为他的葡萄销路早作打算。我思来想去,对老唐说:“走,拍些杨梅的场景,通过QQ、微信发广告,应该可行!”

  老唐每天坚持发着“网络广告”招牌,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电话忙起来了,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不到半个月一万多斤杨梅被抢购一空。

  老唐第一次通过网络偿到了甜头,近两年来,开始转变了销售策略,从原来的“公家订单”转向“私人网购”,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提高产品及服务质量上,一时成为当地的“风流人物”。

  后来,老唐主动找到了我谈心,通过交流我向他“灌输”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请他配合和举报那些公车私用、公款买送等问题。

  “现在,我们老百姓是打心眼里支持和拥护中央八项规定,虽说以前订单是以‘公家’为主,但那钱不好赚,都是打白条赊账的多,半把年都结不清楚。瞧!现货现钱多好!天天看着腰包鼓起来,干活有劲……”老唐洪亮的笑声打断了我的回忆。

  如今,“互联网+杨梅”这一经营模式是中央八项规定给靖州杨梅销售带来的新变化,在老唐账薄里再也没了昔日赊账白条的踪迹,公款购买土特产行为不见了。清风带着梅香拂面而来,作为一名推动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者,顿时倍感欣慰。我按照标准付了钱,走进老唐的梅山,顺手摘下一颗鲜红欲滴的杨梅送进口中,甜中带酸、汁多肉嫩、醉人心扉。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