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纪检工作的“第五味”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张交通 2016-06-23 09:23:33
 

  “向书记,你太不给我们面子了!……”

  刚散会,我就被一名站所长“堵”在了会议室外的走廊里,语气相当激动,像是受了莫大的委屈。

  我先是一愣,马上明白了原因。

  根据县里“纠四风、治陋习”工作的统一部署,各乡镇要主动开展财务清理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在这一过程中,镇纪委发现部分站所存在票据不规范的问题,于是在刚才的党委会上,由我专门汇报了这项工作,并以该站所为例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说明。

  这名站所长一定是为了刚才工作汇报的事找我抱怨来了。

  从2005年走上纪检监察工作岗位至今,我从乡镇纪检干事一步步锻炼成长为乡镇纪委专职副书记。一路走来,因拒绝亲友之托,而扣上了“六亲不认”的帽子;因拒绝朋友之求,而落下了“不讲感情”的名声;因拒绝同事之请,而贴上了“不会做人”的标签。有个成语叫“五味杂陈”,可回想起来,自己更多的像是“四味杂陈”。此时此刻,更觉得“甜”这种滋味似乎很遥远。

  “你这样‘挑刺’,是不是对我们有意见,故意让我们难堪?”站所长像是不“讨个说法”不罢休的样子。

  如果回到十年前,遇到这样的事情时我也许会沮丧,也许会后悔,也许会退缩,但十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我更明白,我的工作必须坚持原则,终有一天他们会明白,我和我的同事们只是以“找事”“挑刺”这种不太招人喜欢的方式在帮助他们。

  “你们站所的账目票据不规范,附件不齐全,对照现行的财经纪律、财务要求来讲,是有问题的。现在我们是自查,查出问题,及时纠正。程序上有问题的,咱们就把程序规范到位;制度上有漏洞的,咱们就把制度完善到位。我不是针对你们站所,更不是针对你个人,只不过以你们的例子来提醒大家,不要再继续犯类似的错误。”我心平气和地向他解释,随后又对他们站规范票据工作提出了建议……

  他的情绪平复了一些,但看起来依然没有解开心里的疙瘩,张张嘴,却什么也没说出来,转身离去了。

  ……

  两天后,我接到了那位站所长的电话。

  “向书记,我是专门向你道歉的。”电话那头,他开门见山,我虽有些诧异,却听得出他的真诚。

  “那天你给我讲道理后,当时我就觉得自己是太冲动了,只是一时放不下面子。回去看县纪委发的基层站所违纪警示录,越看越觉得自己错了。要不是你们指出来,我们说不定就在错误的路上‘走远了’,现在我们的问题已经整改完毕了,以后你还要多批评……”

  放下电话,一股暖暖的甜味涌上心头。嘿,这不正是纪检工作那甜滋滋的“第五味”么!(安乡县深柳镇纪委副书记 向镁)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