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建福州:培育阵地打造精品 弘扬本土优良家风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福建省纪委 编辑:张交通 2016-06-24 10:34:51
 

  

 

  游客在金鸡山公园内的魏杰故居听取清代诗人魏杰后人讲述家规家风

  “事父母之道曰孝,天之性也……”近日,位于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下渡街道的蔡襄纪念馆里,正在进行一场“传家风倡廉政”活动,十多名老者向仓山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们讲解北宋名臣蔡襄的家训,让学生们接受传统文化熏陶。

  这是福州市开展家风家训宣传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近来,福州市以基地建设、精品工程、文化活动为抓手,深入挖掘、传承弘扬具有本土特色的家风家训,推动全社会形成廉洁自律、修身齐家、崇德重礼的良好风尚。

  

 

  在福州市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来自外地的游客正向孩子讲解名人家风家训故事

  培育阵地,自上而下成风尚

  福州市纪委联合市妇联打造福州市“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并培训一支“家风讲解员”队伍,向海内外游客介绍福州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传播良好文明家风,树立家庭美德观念。县(市)区也开展了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建设,如仓山区依托濂江书院建设廉政文化教育示范基地,闽侯县挖掘小箬乡福田村世代传承的“四知文化”,建设“四知文化广场”;闽清县结合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开展家风家训进祖屋、进祠堂活动,让党员干部和游客在参观当地古厝之余接受勤廉文化熏陶。

  打造精品,挖掘本土创特色

  福州市纪委打造以林则徐家风家训等为代表的精品工程,拍摄的《林则徐:海纳百川无欲则刚》在福州榕城广场等地LED屏上滚动播出,使更多市民群众了解福州本地优秀家规家训,从中汲取传统文化与廉洁文化精髓。

  此外,福州各县(市)区也陆续创作具有本地特色的家风家训精品工程,如仓山区城门镇邀请文创团队入驻古村落,收集当地家规家训中的廉洁文化元素,以现代声光电技术与传统的展示方式相结合,通过纪录片演绎洁身修廉的绵延家风;永泰县在县电视台推出《清风会客室》栏目,集中播出当地各大姓氏传统家规家训专题片;罗源县收集整理本地家风家训,出版了《罗源家训》一书。

  近来,福州市还先后开展了“好家风好家训”作品征集及宣传展示活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树清廉家风建最美家庭”主题活动、名人家风家训中小学生硬笔书法大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每逢开学季、三八妇女节等时间节点,该市还组织开展“家风家训进课堂”、妇女干部参观家风家训馆等活动。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