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921.71元党费的故事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向建华 编辑:张交通 2016-07-01 18:52:42
 

  “王干成同志,到这里来签到。”

  “我左手写不好看呢。”

  “你写得比哪个的都好看!”

  今年5月下旬的一天,我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受命到桑植县八大公山镇徐家桥村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听到村支书杜龙玉约带调侃地夸一个人的签名,心里不禁犯嘀咕。

  我讲完课,随即进行“讲政治、有信念”的专题学习讨论。不料,这位叫王干成的老同志讲着讲着,声音哽咽了,还用手不住地擦眼睛。我一下子就蒙了,这是怎么回事?他为什么要哭啊?他有着怎样的故事呢?带着一串串疑问,我用心听他继续讲下去。

  “我们受过苦的人都对党充满了感恩,是党带领我们当家做主的,让我们过上好日子的,我坚信我的组织。现在我身体残疾了,无法报答我的党,做不了什么贡献了,但是我身残心不残,我保证忠诚于党、永不叛党!”

  说到这里,他已经哽咽而语不成声,手枕着头,趴在了桌子上……望着趴在桌子上的王干成,我鼻子酸酸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

  学习讨论休息间隙,王干成交上了他现场写的学习体会,手捧这份咋一看有点怪的学习体会,我心底再次掠过一股莫名的激动。

王干成用左手认真撰写学习体会

  

 

王干成一笔一划写成的需要翻译的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

  今日通过两学一做,我亲身体会到只有学习党章,才能明确政治思想和奋斗目标,才能牢记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我要认真学习党章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把握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我永远信仰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我愿做一名合格党员。

  徐家桥党支部党员 王干成

  2016年5月25日

  学习讨论结束后,杜玉龙告诉我,王干成执意要交1921.71元党费。我不禁又是一愣:“为什么要交那么多啊?”杜玉龙笑着解释:“我当支部书记多年,也从没遇到这种情况,他说是要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对这个人的好奇更甚了!学习讨论结束后,我情不自禁来到王干成家,通过与他一番交谈,我脑海中的一个个疑窦随之慢慢解开。

  王干成,1943年出生,打小时父亲残疾,母亲间歇性神志不清,经常是父亲带着弟弟讨米,母亲带着他和妹妹讨米,日子过得无比“恓惶”。

  “屋漏偏逢连夜雨”。妹妹四岁时被病魔吞噬,父亲在他十四岁时因病撒手人寰。残疾的父亲作为家中的顶梁柱轰然倒塌,让少年的王干成过早品尝了生活的绝望,从中也学会了坚强,小小年纪便肩负起家的重担。

  王干成27岁这年,他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从1970年入党,至今已有46年党龄。当问起他当时为什么要入党时,他没有一丝犹豫地说:“跟着毛主席、跟着党走永远不会错!”入党后,他的干劲更足,在村里担任民兵营长、生产队长,带头修公路、修水沟,虽然他只是最最普通的党员,没有轰轰烈烈的成就,但是对党的信念和忠诚永远没有改变过。

  时光荏苒,1983年里王干成再次祸不单行,母亲走了,自己失去了右手。原来,他在给别人做木匠活儿时,不慎被墨斗戳破右手虎口处的动脉,血流不止,因医疗条件的限制,一截手掌硬生生地被锯掉了。

  随后的那两三年里,他食不甘胃,伤口处经常发炎。一个靠手艺为生的人失去了右手是什么滋味、要面对怎样的痛苦,不言而喻。

  “做事不方便了,心里更不好受”,回忆起当时情境,王干成的脸上仍然难掩悲戚。难道这辈子就这样完了?每当看到自己残疾的手,想起父母和妹妹,他一度想到了自暴自弃。

  就在王干成万念俱灰的痛苦时刻,基层党组织向他伸出了温暖的援助之手,“大队书记经常来找我拉话,让我看开些,逢年过节一些领导还专程来看我、慰问我。这几年,看到我家里穷,还给我评了低保。”说到这里,王干成一脸的感激和幸福。

  正是由于党组织的关心,他重新焕发精神,迎接自己新的人生。他开始学习用左手写字,党支部每次的“三会一课”活动,都认真作笔记。刚开始很慢,但慢慢地就能跟上其他人的节奏了。就这样,多年过去了,在村里他的左手写“反”字的事倒成了一手绝活。

  “我们受过苦,才知道党的伟大。国家这么好,一些人还鸡蛋里挑骨头,说这说那。他们不知苦中苦,也不知甜中甜。党和国家是不会忘记任何人的,只是早晚的问题。”他感慨着跟我说道。

  

 

  王干成执意要交的党费用他写满特殊字的红包封着

  随后,他拿给我一个红包,上面写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我打开一看,里面装着1921.71元钱,其中那枚1963年的面值一分的硬币掉在地上,发出一声悦耳的脆响。怕我不收,他拿出泛黄的党员证翻开指给我看:“党员证第11条写着呢,党员自愿多交党费不限。”

  看着眼前已是古稀之年的王干成,我再次心潮涌动、感慨良多:这次讲党课,名义上我是老师,其实我学到的东西更多!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