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费尽心思终成空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张交通 2017-03-24 09:31:53
 

  廉政动态

  主持人:早间行车在路上,清风侠同样在路上!欢迎收听湖南电台交通频道党风廉政专栏《清风侠在路上》,我是晨光。

  首先关注最新廉政动态。

  3月21日晚上,在外潜逃14年、涉嫌诈骗的原公职人员朱小杰被娄底市公安局民警押回。

  朱小杰在任娄底市烟草公司销售部副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之便私设账号截留卷烟销售款400多万元,于2003年10月29日潜逃。次月被列为网上追逃对象。

  去年大年三十、今年正月初一、初二,娄底市追逃办在部分外逃人员的可疑地点进行布控、蹲守。3月14日,朱小杰在江苏被抓获。

  娄底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市追逃办主任苏立正告所有在逃人员,不要心存侥幸,投案自首才是唯一出路,同时也奉劝外逃人员的亲属,积极劝返才是对亲人最大的关爱。

  接下来马上进入今天的《清风侠观察》。

  费尽心思终成空

  主持人:岳阳市平江县城关镇天岳村一个村支书为了赚钱,可谓是用尽心思,不过他这个心思没有用在正道上。咱们听一听他动了哪些歪脑筋:个人擅自借用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金100万去开私营医院牟利;伙同其他6名村干部借用数百万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金投资,结果亏损严重;接着又滥用职权非法获利100多万元,并先后挪用村级经费和村民拆迁补偿款近90万元。

  2015年年底至2016年年初,省委巡视组在平江县巡视期间,有天岳村村民反映村支书洪令章挪用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金的问题。这已经不是洪令章第一次被举报了。

  四个月前,有村民反映洪令章挪用征地拆迁款。从1999年开始,洪令章就担任村支书,再加上当过好几届县人民法院的陪审员,反侦察能力很强,通过将拆迁款归位等手段将这事给瞒了下来。他本以为这次也能够像之前一样蒙混过关,但这次他想错了。

  接到举报后,平江县纪委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洪令章进行全面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洪令章涉案金额之大,作案手段之隐蔽,让调查人员都感到惊讶。

  调查发现,洪令章除了村支书之外,还有个身份,那就是生意人。2011年,洪令章打算开一家私营医院,这可不是一笔小投入,算下来要好几百万。这钱从哪儿来呢?思来想去,洪令章把目光盯在了由村委会管理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金上。

  2012年1月,在洪令章的主持下,支村两委决定,从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金中挪用一部分用于借给本村经商人员,借款期为3个月到1年不等。收取利息为1分到1分5厘不等。平江县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江锋。

  江锋:当时他们的出发点表面上看起来,是为村级增加收入。实际上呢,村支两委部分村干部包括洪令章在内,想通过这个情况自己也从中借款用于资金周转,这就涉及到支部书记洪令章在开办私立医院的时候,未经过任何抵押从村集体管理的资金中借款100万,用于医院的开设经营周转。

  主持人:村支书洪令章借100万元去“发财”,这让下面的村干部看着眼红。于是依葫芦画瓢,包括洪令章在内先后有7人通过同样的手段从该村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金中借走467万元,而且没有任何抵押。结果,大部分人投资失败,案发时只收回111万元。这其中,洪令章就有32万元借款没有归还。

  2001年,平江县为了推进农业产业开发,在天岳村租赁了117亩农田,成立了新世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后,由于连年亏损,公司要求村委会来接管这个公司,这让洪令章觉得又是个“搞钱的机会”。平江县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江锋。

  江锋:他就没有与其他班子成员进行商量,就是以天岳村的名义就接手下来,就出了9万块钱。同时滥用自己的职权,把村委会的公章拿出来,擅自与农业局签订了接收合约。然后在这个情况下,他又通过自己的职权,把农业科技园又以协议的方式转移到他自己担任法人代表的绿韵农业合作社。

  主持人:通过这些暗箱操作,洪令章把根本不可能转让给私人的公司转让到自己名下,还只花了9万块钱。到2015年平江县城进行征收时,洪令章名下的这家公司最终由政府赔付了143万,他获利一百多万元。

  这还没完,洪令章挪用了39万村级经费和48万补偿给村民小组的征地拆迁款。案发后,仍有8万元未归还。目前,洪令章已被开除党籍,其他违法问题线索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事后,纪检部门调查发现,洪令章本身家里条件不错,而他之所以会走上今天这条路,跟他错误的观念有关系。平江县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江锋。

  江锋:他认为自己不是正式的国家工作人员,村一级的,在纪律方面要求上不会那么严,所以出现这个问题;第二个方面,他认为自己通过一些手段,尤其自己还出了一部分钱,比如说这个9万块钱接收村一级的集体资产,他认为自己出了钱,在法律上他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

  主持人:《清风侠在路上》,见证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省纪委三湘风纪网首页已开辟《清风侠在路上》专栏,更多往期节目内容,欢迎您的关注。我是晨光,和你在一起,咱们明天见!

  记者:海 峰 责编:晓 杜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