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老领导的“请求”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黄文颖 编辑:张交通 2017-03-29 09:32:12
 

  “你单位的换届程序资料收集不完整,信访举报没有及时做好登记,部分纪实表格没有签字,部分村的村民代表没有及时进行公示……换届工作可马虎大意不得啊。”

  “是是是,我马上整改,但是这些问题都是小问题,小黄,你看以前我也挺关照你的,这次给我一个面子,你就不要把这些问题向巡察组长汇报了……”前不久,我参加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巡察,曹副书记是被巡视单位所在乡镇的党委副书记,他向我提出请求。凑巧的是,他正好是我刚参加工作时,分管我的老领导。

  曹副书记今年50有余,两鬓斑白,腿脚有残疾,整个人看上去显得特别苍老。还记得我当初刚参加工作,分到老领导曹副书记所在的乡,远离市区,工作环境条件非常艰苦。作为我的分管领导,他曾开着皮卡车带我四处熟悉陌生的环境;曾在我开展工作遇到挫折的时候为我出谋划策,促膝长谈;曾与我在夕阳下散步,传授工作经验……

  往事一幕幕浮现眼前,要不要隐瞒?作为一名区委换届风气巡察组工作人员,通过巡察发现各地在换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是我的本职。但是老领导对于我来说亦师亦友,他的请求,我该答应吗?不……不能答应,换届工作无小事,更不能用来做人情交易,只有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态度,发现违纪违规苗头及时指出并向领导汇报,决不搞“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隐瞒不报”那一套,才能保证不出大事,才能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犹豫过后,我将该单位存在的问题全部如实写进了巡察报告,并向巡察组长做了详实汇报。次日,巡察组长对发现的所有问题与该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了反馈,并下发巡察通报,责令其及时整改到位。

  过了几日,老同事打来电话:“我听说你以前的那位老领导对你很有意见,说他以前那么关照你,你现在却那么不给他情面……能饶人处且饶人,这样不但不得罪人,还可以做个人情呀!”

  “难道我真的错了吗?”她越往后说,我的心情愈加沉重。如果把问题提出来就得罪人,那我不知得罪了多少人啊?

  纠结过后,我鼓起勇气拨通了老领导的电话,试图向他解释。电话那边老领导的声音很激动,“小黄,我正琢磨着怎么感谢你呢,因为你们的那次巡察,引起了我们乡主要领导的对换届工作的重视。也因为你们发现的问题,我们及时处理3起信访举报,3个村民小组重新进行村民代表推选,使得矛盾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换届工作得以有序推进,受到各级领导和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之前,我对你们工作不理解,现在看来,还是我这个老脑筋思想认识不到位呀!”

  听完后,我顿时坦然了,压在心里的那块石头终于落了地。巡察工作决不违背原则讲情面,才是对自己、对被巡察的单位真正的负责,才能充分体现巡察工作人员的价值。 (北湖区纪委 黄文颖 )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