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培训记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黎尚乔 编辑:张交通 2017-04-01 15:09:17
 

  早早地接到区纪委的通知,要求带好三天的换洗衣物到“民政山庄”参加永定区纪检监察干部基础业务培训学习。

  民政山庄在什么地方?永定城区那么熟悉,还没有一家叫民政山庄的酒店。一打听,才知是在武陵源区张管处张家界居委会。“难道区纪委还有超常动作,把我们带到景区旅游一番?八十岁的老母亲行走不便,还等着我弄饭呢!”我心里犯着嘀咕。

  3月29日下午两点半,我从五十余公里的扶贫村风仆尘尘准时赶到区治大院外的旗杆下,旁边五辆中巴车开机待发。我一上车,中巴车便立即驶出区治大院,风驰电掣般向“景区”驶去。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汽车总算在一座客栈处停了下来,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几栋低矮的楼房,一条坎坷的马路和四周巍峨的山峦。学员们都知道,这条昔日通往景区的必经之路由于新道改造拉直早已车流稀少,那座民政山庄分明就是两座客栈连在一起,静静地躺在公路边一片深山老林之中,显得格外苍凉寂寞。客栈外门可罗雀,几乎无人进出。

  学员们心中的那种新奇感瞬间消失得荡然无存,早先冲进房间的几名学员神情沮丧地跑出来两手一摊:“我的妈,被子润润的,还发着霉呢!”既来之则安之,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难道还要闹情绪不成?

  “六点半,要组织闭卷测试,记住,是闭卷!”培训班的姚班长,区纪委的组织部长当场宣布。

  “闭卷测试?培训还没开始呢!有这样培训的吗?”学员们一阵惊愕,继而是一副副惶恐而无奈的表情。

  我马上镇静下来,自认为纪检业务也没少学,不讲别的,就因为要写些材料、新闻报道等,什么坚持“五大发展理念”、 树立“四种意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等,早已耳熟能详,谁怕谁?我自信满满,铆足了劲要在此测试中脱颖而出,获得领导表扬,让领导记住自己。

  试卷很快下发,随便浏览了一下,试题倒真被我猜中三、四成,但真正要动笔作答时,大脑顿时产生了严重的梗阻,平时似乎掌握得牢固的知识,此时居然答不齐全,甚至犯了“颠覆性错误”。“大局意识”被硬生生地改成了“底线意识”,“五大发展理念”就是忘记了 “创新”理念,“四个全面”只记得住三个全面。不用说,考试筐瓢了。

  铃声响起,我极不情愿地走出考场,此时天已黑定,室外乍暖还寒,我不由自主地打了几个哆嗦,抬头仰望着不远处黛青色的苍山,心情格外沉重,想着自己从事多年纪检工作,真正要试牛刀的时候,却是眼高手低,错误百出,一时间对低矮房间、发霉被套的抱怨消失得无影无踪,我们有什么资格挑肥拣瘦!

  听说成绩出来了,没有公布,偷偷地一打听, 60多分还算及格的。

  次日开班仪式上,全局长终于道出了谜底,我们要打造一支纪检铁军,就是要突破常规,同志们要能够经受各种考验。一个打铁的人,首先自己必须是铁打的人。我终于领悟到了纪委领导的良苦用心,也真正认识到,培训,从上车那一刻起就已经开始了。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