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徐书记手里的赈酒账簿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韩曦 卓建华 编辑:张交通 2017-04-01 09:33:48
 

  慈利县龙潭河镇原细毛村村支部书记徐明安手里,有一本旧旧的、皱皱的赈酒台账,里面详细记录着原细毛村每位村民赈酒情况明细,包括姓名、组别、缘由、时间、审核意见及备案日期。徐书记每每捧着这个账本,总是喜忧参半。

  原细毛村属高寒山区,自然条件恶劣,村民生活不易。几年前,村里赈酒风盛行,名目五花八门,满月宴、生日宴、升学宴、乔迁宴……家家攀比,造成奢侈浪费,很多村民原本微薄的收入承受不起这些“无事酒”的高压,苦不堪言,一个又一个村民来找徐书记诉苦。

  面对村民要求狠杀赈酒风的迫切希望,徐书记陷入了两难:一方面,群众呼声较高,镇党委、政府也出台了相关严禁违规赈酒的措施;另一方面,礼尚往来是历来传统习惯,乡里乡亲,抬头不见低头见,狠杀赈酒歪风容易得罪人。

  苦苦挣扎后,徐书记与村干部商议决定,倾听民意,大家的事让大家参与、由大家自己来定。

  2013年12月20日召开村民大会那天,推选出来的35名村民代表进行投票表决,32人坚决支持狠杀赈酒歪风。

  经过一次次讨论,最终村里定下了相关村规民约:村民每5年才能赈酒一次,且控制规模和标准;对参与违规赈酒的视同违规赈酒行为,一并处理;制定相关细则,对违规赈酒的党员、干部、村民对照进行严肃处理。

  “立下规矩后,当时我们两兄弟并不是特别在意,以为又是走走过场,摆花架子。那次我们准备赈酒,徐书记带领村干部一道来我们家里做了7次工作,语重心长地进行劝解,希望我们支持村里工作,并讲明规矩是大家自己定的,大家一定要自觉遵守,再加上赈酒本是图个热闹,到时候大家都不去,反而丢了面子。经过多次劝解,我们放下了执意赈酒的念头”,说起这些,滕召成、滕召林两兄弟仍心有愧疚。

  村民小组组长田某未经登记而大摆酒席,赈酒当日,徐书记和村干部在他家驻守一天,最终无一人上门,后免去了田某的组长职务。有群众将徐书记驻守的照片在细毛村微信群内进行了转发,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拍手称快。

  “自2014年以来,细毛村共有14笔赈酒事宜,都经过村里审核把关,党员干部带头遵守,上行下效,党风带动了民风的好转。如今,全村村民甩开人情包袱,集中精力进行茶叶产业、果业等生产,村民奔小康更有盼头了”,徐书记非常高兴。

  那本旧旧的账簿依然静静地躺在徐书记手中……(慈利县纪委 韩曦 卓建华)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