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镜头】浙江义乌:新丝路 新起点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浙江省义乌市纪委 编辑:张交通 2017-05-17 11:05:37
 

  义乌,地处中国浙江中部,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更是一座充满年轻活力、充满激情的城市。改革开放以来,义乌从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小县,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商贸流通中心,日益成为新时期“一带一路”路线图中一个重要城市。

  

 

  义乌国际商贸城全景

  “百样生意挑两肩,一副糖担十八变。”世代相传的鸡毛换糖经商传统,是义乌小商品市场崛起的历史渊源。

  

 

  鸡毛换糖雕塑

  从马路市场起步,历经30余年发展,如今的中国义乌国际商贸城,汇集商品180多万种,日客流量20多万人次。

  

 

  义乌国际商贸城大门

  每年,来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近50万人次,有20多万家中小企业产品通过这里走向全球。

  

 

  外商采购

  越来越多的外商来到义乌,为了更好地融入这个城市,他们积极学习汉语。

  

 

  老外学中文

  不少外商子女在义乌上学,很多外籍学生都迷上了中国文化,在相互学习中,中外文化日益交融。

  

 

  融入义乌的阿富汗小朋友

  为解决商业中的纠纷,义乌成立了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守信商人,大多懂三种以上语言。

  

 

  调解

  在国际商贸城的义乌市国际贸易服务中心,涉外服务项目被整合集中,一站式办理。在国际商贸城有一道“清风廉廊”,介绍廉洁城市建设情况,树立客商对义乌创造风清气正、公平公正发展环境的信心。

  

 

  外商在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办事

  

 

  清风廉廊

  在众多外商中,阿拉伯商人被称为义乌“第一境外商团”。遍地开花的阿拉伯餐厅,让阿拉伯客商在义乌也能品尝到地道的家乡风味。

  

 

  阿拉伯餐厅一角

  为满足大量贸易所产生的物流需求,义乌开通中亚、中欧8条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辐射34个国家。

  

 

  中欧班列

  义乌港的建成,使义乌小商品实现了一站式便利化通关。义乌保税物流中心提供仓储、装卸、流通加工、配送、咨询、金融等现代物流服务。

  

 

  义乌港

  为加快推进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更好地承接“一带一路”倡议,当地规划了“丝路新区”,培育数据信息、国际商务、贸易金融、文化服务等产业。

  

 

  丝路义乌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义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国家贸易综合改革,加快市场创新发展,发挥商贸优势,构筑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