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镜头】深圳:面海而兴 打造海上丝路新枢纽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广东省深圳市纪委 编辑:张交通 2017-05-18 10:51:37
 

  深圳位于珠江三角洲东岸,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历史上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之一。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深圳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互通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深圳港口

  

 

  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之一——深圳南头古城

  

 

  深圳赤湾天后宫,古代过往船舶常来此祈福

  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驿站重新焕发活力,逐渐成为引入和输出新产品、新技术的纽带。

  

 

  外国商人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展演

  

 

  外商参观考察无人机项目

  海上丝绸之路是东西方经贸往来之路,也是文化传播之路。包容、开放的文化氛围,让很多外国友人喜欢上了深圳。

  

 

  外国友人在公园晨练

  

 

  外国小朋友学习剪纸

  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一条贸易合作的和平友谊之路,汇聚了多元文化。深圳文博会、“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等给文化传承和文创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土壤和平台。

  

 

  深圳文博会上的“一带一路国际馆”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上各国音乐家共同演奏

  为加强与各国经贸、文化交往,深圳空港、海港双港并起,不断开辟多条国际航线。2015年,深圳建立前海蛇口自贸区,区位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深圳港也已发展为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口。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

  

 

  深圳盐田港码头正在装载集装箱的货轮,货物将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远眺深圳

  面海而兴,是时代赋予深圳的一项历史使命。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深圳将充分利用地缘优势,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和地区在交通、经贸、人文等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枢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