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严肃纪律 加强协作 “四步法”推进数据采集录入工作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永州市“互联网+监督”办公室 编辑:张交通 2017-09-19 09:56:36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永州市及各县区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市平台数据采集录入工作。

  一是严肃纪律,促进责任落实。市纪委专门印发了严明纪律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列出了“互联网+监督”工作“问责十条”,明确规定“在平台数据采集、审核、勘误、录入中,不认真负责,弄虚作假、胡编乱造、马虎草率,致使数据录入不及时或出现错误的,予以问责”。市“互联网+监督”办公室明确各县区和各部门“一把手”是平台数据采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相关部门均明确了责任领导,指定了责任科室和具体联络员。平台数据采集录入期间,全市对8个工作滞后的单位“一把手”进行了约谈,有效促进了责任落实。

  二是紧密协作,形成采录合力。对照省里的责任分工,进一步细化了市、县区数据采集责任单位的职责任务。财政部门作为同级平台数据采集录入的牵头单位,制定了《民生资金项目公开目录》,并梳理省财政下达的民生资金指标,及时完成本级财政民生资金目录、资金来源和去向等项目的录入,同时汇总编制《资金拨付去向表》发给各资金使用单位。各乡镇财政所积极配合相关软件公司开展村级财务公开数据对接和财务软件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各级政务中心对电子政务外网网路进行了全面检修,保障了网络畅通,及时将系统账号分配到位。资金使用单位根据资金种类将数据采集录入任务分配到相关科室,并明确纪检监察室牵头调度和汇总督查,保证资金数据全面录入到位。截至8月底,全市录入部门表377项、民生资金项目表1455项、资金来源表1384项、资金去向表1307项、项目发放表5254项、个人发放表561万余笔、项目公示表581项、支出明细表10468笔,数据录入任务基本完成。

  三是“四步推进”,确保进度质量。第一步,业务培训。8月份开始,市、县区纪委陆续组织开展平台数据采集业务培训,对数据采集业务进行了二次培训。第二步,现场督导。市、县区“互联网+监督”办公室组织财政、政务中心、移动公司等部门,对各部门、乡镇平台数据采集工作进行现场督查、指导,对个别仍未熟练掌握系统操作方法的单位及录入人员进行现场指导,逐个消除技术操作“盲区”。第三步,集中录入。8月下旬,市“互联网+监督”办公室组织市本级59个数据录入责任单位进行数据集中录入,通过现场一对一指导审核,较快完成了市本级平台数据采集任务。部分工作滞后的县区也采取集中录入的方式,取得了较好效果。第四步,全面审核。在部门、乡镇完成数据录入后,由“互联网+监督”办公室组织财政部门对同级平台数据录入情况进行全面审核,对未下达的资金项目或已下达但未使用的资金,各主管部门作出书面说明,经财政局审核确认后,由“互联网+监督”办公室登记备案,确保应当录入系统的资金数据全部录入到位。(永州市“互联网+监督”办公室)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