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敢于拍板才能担起责任来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何梦黎 编辑:张交通 2017-10-13 10:39:35
 

  媒体报道,一位企业家近来抱怨:“项目报上去,科长呈处长,处长转厅长,谁都不敢做决断,迅速扔给别人,就像提着冒烟的手榴弹。”当下,这样不差钱、有项目,就是没人拍板的“趴窝”现象值得注意。(10月10日《人民日报》)

  表面上看,“科长呈处长,处长转厅长”,是“让领导说了算”、“尊重领导”的表现,但细细想来,一步一步往上递,没有人做决定,实际上就是怕承担责任,将“程序”当做是“不担责”的灵丹妙药,将“拍板”当成了“冒烟的手榴弹”,自己则做起了“甩手掌柜”。

  习近平主席说:“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可见,“敢于担当”是成为一名好干部的必要条件。但当前,部分干部担心“管多了事”反而“出乱子”,害怕“枪打出头鸟”,秉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看着项目往上递,遇到问题绕道走,让工作一拖再拖。

  这些干部之所以不愿“拍板”,是思想意识不过关,凡事只从自身的利弊得失出发,怕担责,怕出错,只想抱着“铁饭碗”得过且过;是道德品质不高尚,他们无心做事有心当官,将群众的利益放在一边,每天钻研前途调动,不肯冒一丝风险;是自身能力不达标,学习能力跟不上,业务水平低下,导致想“担当”也“担”不起来。

  所谓“在其位,谋其政”,只要我们党员干部在岗位一天,就应该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首先要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和冷暖铭刻在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把群众工作做实、做好、做透。其次要严格责任落实考核制度,积极营造责任担当的用权氛围,让各级领导干部始终绷紧责任之弦不放松,切实守好“责任田”。再次要强化学习,提高干部业务素质,加强干部专业水平,形成“能拍板、敢拍板、善拍板、拍好板”的氛围。最后要强化问责追究,对那些只揽权不担责的干部加大问责力度,让那些不作为、慢作为、缓作为的干部付出沉重代价。

  权力和责任相辅相成,有权就要有责,有责就要担当。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为官有为”的担当,只有这样才会有所作为,才会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鼎城区纪委何梦黎)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