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铁的手腕治理公职人员涉毒吸毒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夏飞 编辑:张交通 2017-10-16 15:07:08
 

  2016年,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切实加强公务员吸毒问题防治工作的通知》,指出近年来各地公务员染毒问题呈现案件数量上升、人员遍及各地、涉及部门广泛、滥用种类以合成毒品为主等特点。公职人员涉毒吸毒已不再是耸人听闻、无稽之谈。日前,三湘风纪网上就通报了多起国家公职人员吸毒、涉毒典型案例。

  都说北京朝阳群众无所不能,总是能发现明星吸毒藏毒。现在公职人员涉毒吸毒,也依然逃不开群众的眼睛,法律的视线。俗话说:“出来混,迟早要还的”,“人在做,天在看”,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而且官员涉毒社会危害性更大,理应“罪加一等、罪上加罪”。

  “诚欲正朝庭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党政干部应始终坚持纪在法前,挺纪在前,吸毒涉毒不仅是违纪,更是早已逾越了违法红线。政府官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也更加关系到组织形象和政府公信力。其行为往往具有示范性、参照性。“官风正则民风淳”,而“上梁不正则下梁歪”,官员吸毒涉毒,容易发生同群体“传染”,同环境“污染”,引发其他官员上行下效、有样学样,其他群众如法炮制、鹦鹉学舌。同时因公职人员掌握一定权力,“毒官”现象会给其权钱交易、贪污渎职等行为提供动力与机会,是严重的腐败毒瘤和社会病灶。造成我国政治生态的规模性感染,范围之广、影响之远、危害之大。

  对于减少乃至杜绝公职人员涉毒吸毒行为,无外乎事先预防、事中监督、事后惩处等措施。“禁微则易,救末者难。人莫不忽于微细,以致其大。”加强对公务员的毒品预防教育、从理论到实践。协调开展公务员招录吸毒检测工作,从单一工种逐步放开到所有行业部门,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发生的可能性;加大对吸毒问题的排查力度、从普通党员开始着手,从吸毒问题严重地区开始着手,由下至上、由点及面。就像“北京朝阳群众、西城大妈”一样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明察秋毫、洞若观火。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真正做到防微杜渐,装好监督哨,抽好监督鞭;“罚不惩,谓之纵恶。”加重对涉毒问题的打击力度,增加震慑力。发现一处查处一处,绝不姑息手软。国家公职人员涉毒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与普通群众不可同日而语,一定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澧县金罗镇 夏飞)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