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求政绩应“求之有道”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董劲松 编辑:张交通 2017-10-16 15:06:11
 

  近日,中纪委通报重庆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沐华平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通报指出,沐华平同志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工作纪律,为追求所谓的“政绩”,在重大项目决策中严重失职失责······给予沐华平同志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10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追求所谓“政绩”而被撂倒的案例屡见不鲜,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过于追求政绩而大失民心,他大拆大建的城市经营思路,既让他赢得盛誉获得升迁,同样招致批评,最终成为其仕途的滑铁卢。还有一些地方出现“一任市长一张蓝图”的怪象,一些领导干部热衷另赋新篇、重起炉灶,认为追求“任期政绩”才是自己的政治资本,接续前任的规划成了“为他人作嫁衣裳”。这些领导干部实则是把党的事业当成个人仕途晋升的政治资本。

  政绩是干部德才素质的综合反映,也是上级选拔任用优秀干部的重要依据,其有“潜”、“显”之分,但如何追求,追求何种政绩,还需领导干部“求之有道”。顾名思义,“潜绩”是有利于地方的长远发展和当地群众的基础性工作,但因出成绩的时间长、见效慢,上级部门和领导很难看到,对自身发展不利。而“显绩”则不一样,往往是些看起来有气派,说起来“叫得响”的业绩,比如“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献礼工程”,但这些工程却损害了群众利益,伤害了群众感情,拉远了党群干群的距离。一个利人不利己,一个利己不利人,对于心中只有群众和心中只想“上位”的两类人来说,如何选择,一目了然。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政绩事关干部升迁,事关民心向背,事关事业兴衰。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谈到:“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埋头苦干的实事,不求急功近利的“显绩”,创造泽被后人的“潜绩”。”这就要求我们的干部,始终要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创造一切政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多“做事”,少“做秀”,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甘当“栽树人”。笔者认为我们在创造政绩的过程中,一是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群众的意愿和承受能力;二是要持科学的工作态度,按客观规律、按规矩、按规则办事,坚决防止和克服主观随意性和经验主义;三是要坚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作风。唯有如此,“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为官者才能真正在群众心目中留下一点“影”,留下一点“声”。(衡东县纪委 董劲松)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