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干部必须摒弃“闯关交差”心理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申再红 编辑:张交通 2017-10-17 09:48:24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上升为国家战略,作出庄严承诺,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当前,各地扶贫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的成绩可喜可贺,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指日可待。但是,一些地方“应付检查”式扶贫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扶贫干部存在的“闯关交差”心理依然不容忽视。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关乎贫困群众切身利益,关乎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然而,少些扶贫干部心思没有真正放到扶贫工作上来,把贫困户“摘帽”当成“交差”,认为摘了贫困帽就可以“大功告成歇口气”了。实际中,有的扶贫干部沉不下心、落不下地,帮扶“蜻蜓点水”“刷存在感”;有的扶贫干部热衷于玩“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大搞“纸上脱贫”“数字脱贫”;有的扶贫干部为了在上级检查中不露馅、不丢分,想方设法欺骗组织、欺骗领导;有的扶贫干部认为帮扶走访到位了、给钱给物了就算过关,扶贫脱离实际只能流于形式……上述种种扶贫怪象,只为应付上级检查考核,企图“糊弄过关”,至于贫困群众能否长久脱贫、真正脱贫、实质性脱贫则不予关注,让贫困群众深受其害。

  “闯关交差”心理百害无一利,把好端端的扶贫政策念成了“歪经”,不但会消减扶贫干部的工作动力、软化干部作风,让他们满足于“过得去”“差不多”,而且还会使他们沉迷于弄虚作假、追求短期效应,企图蒙混过关,久而久之,中央的好政策无法落地,不但会伤了贫困群众的心,更会带坏基层风气。一些扶贫干部的“闯关交差”心理,归根到底源于宗旨意识淡漠、脱贫攻坚责任缺失、政绩观错位,总是希望以最小的扶贫付出获取最大的脱贫回报,为个人形象加分、为自己“进步”铺路。因此,扶贫干部必须摒弃“闯关交差”心理。

  脱贫工作不能满足于摘帽子,更不能止于摘帽子,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些贫困群众虽然摘掉了穷帽子,但由于脱贫标准相对较低,社会保障存在短板,因灾、因病、因学返贫的风险仍然存在。一些贫困户虽然收入增加了,但精神上依然贫困,思想上返贫的风险依然不可忽视。因此,摘了贫困帽并不能高枕无忧,也来不得丝毫懈怠,还必须下大力气,再接再厉。近些年一些地方金融扶贫、电商扶贫、产业扶贫开花结果,大放异彩;还有一些地方把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既保住了生态环境,又提高了经济效益,这些成果,不但让贫困户摘掉了帽子,更使这些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全面“脱贫”,赢得了群众交口称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一线扶贫工作者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对他们要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保障,支持他们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奋发有为、大显身手”。基层条件苦,脱贫攻坚更是时间紧、任务重,要使扶贫干部安下心来,一心一意扶贫,还必须建立健全基层扶贫工作的人才保障机制。只有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让他们真正放开手脚,干出一番事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打通脱贫的“最后一公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必须上下一心、久久为功,不歇气、不松劲、不停步,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衡东县纪委 申再红)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