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官要切记“甘蔗没有两头甜”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谭琼 编辑:张交通 2017-10-17 09:47:34
 

  近日,株洲市纪委通报了6起违规经商办企业典型案例。(10月11日 三湘风纪网)

  此次通报的6起典型案例中,有夫妻共同经商办企业的,有允许子女有偿代持股权的,也有自己办酒店的……身为国家公职人员,违规违纪聚敛钱财,最终都没逃过受处分的结局。这些例子生动地警示我们,违规违纪聚敛来的钱财再多,也只不过是过眼云烟,只要无视规矩和纪律搞腐败,定会自断政治前途,最后落得“小船说翻就翻”的命运。

  习近平总书记说“领导干部打开了事业发展、个人进步的大门,就要关上个人和家属经商发财的窗。甘蔗不能两头甜。” 一个人如果想做官,实现政治抱负,保持体面工作,就得去掉发财的欲望;如果希望发财,腰缠万贯,那也得和官帽说“拜拜”。婚姻不能脚踏两只船,官员也不能亦官亦商,因为这样有违社会公平,危害性很大。把权力和发财掺和在一起,就是产生腐败的温床。

  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这是我们党探索积累的为政之道,也是无数志士仁人的自我约束。革命先烈方志敏被捕后,当国民党士兵拿手榴弹威胁他掏出钱财时,他大义凛然地说:“我不比你们国民党当官,个个都有钱,我今天确实是一个铜板也没有,我们革命不是为着发财啦!”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像方志敏一样无私无畏的共产党人,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但也毋庸讳言,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也确实有一些人“吃着碗里还看着锅里”,妄想瞒天过海的成克杰、浑水摸鱼的刘志军、权钱交易的郑筱萸、“走捷径”的刘铁男等等,就是其中的典型。党员干部乐于投资经商做“发财梦”,原因众多,归根结底还是党性意识不强,纪律意识淡薄,才会被西方价值观念和腐朽生活方式侵蚀,才会中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的毒。

  唤醒为官者的“发财梦”,需要靠法律、靠制度、靠监督,更要靠个人的自律和反省。党员干部要常补理想信念之“钙”,强化党性意识、纪律意识,要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管得住自己,对手中的权力常怀敬畏之心,管好权用好权,牢固树立正确有权力观、人生观、价值观、地位观。同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抵制歪风邪气。既然选择了做官,就要彻底断绝发财的念头,拒绝一切不义之财,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承诺,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永顺县纪委 谭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