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决向扶贫领域违纪违规行为说“不”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辉 编辑:张交通 2017-10-30 17:11:55
 

  近日,湘西自治州纪委通报了6起扶贫项目资金违纪问题典型案例。龙山县农车乡纸厂村扶贫工程项目被围标、虚增工程量,大量国家扶贫资金落入贪腐者个人腰包,州农机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钟昌文等3名领导干部因不同原因在同一问题同时“中枪”。凤凰县扶贫开发办副主任黄显金等四名党员干部因扶贫工作失职被处分,永顺县朗溪乡楠木村秘书邓永忠等3名村干部私分扶贫资金被惩处。湘西自治州纪委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这样的行为值得点赞。

  上述典型案例折射出一个共同问题,在推进脱贫攻坚战役中,少数党员干部对扶贫工作不上心、不作为、不履职,当“太平官”“糊涂官”,尸位素餐,其行为让人痛恨。有的甚至动“歪脑筋”,打“个人小算盘”,向扶贫领域“蛋糕”伸出罪恶的黑手,恬不知耻,其行为令人唾弃。漠视群众疾苦,违背初心,忘记誓言,摒弃宗旨。如此行为必然为党纪党规乃至国法所不容,如此党员干部要罚,必重罚。

  “凡是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严肃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是当前党中央和老百姓都关心关注的问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是天大的事,共产党的初衷是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贫困地区离这些要求还相差较远,老百姓对党员干部的期望值还很高。扎扎实实推进扶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生根,认认真真把事关老百姓的小事实事办成办好,这是党员干部的应尽职责。特别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期,各级部门有许多项目、许多资金涌向贫困洼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开发、困难群众精准脱贫措施等很多工作都需要党员干部去落实。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没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文情怀,没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过硬作风,老百姓的大事小事何以落实?脱贫攻坚的战略目标何以达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何以兑现?

  严查严打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脱贫攻坚尤为重要,这也是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纪检干部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铁面无私,敢于担当,敢于亮剑,坚决对扶贫领域违纪违规行为说“不!”要加强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排查,有的放矢,精准研判廉政风险点。对扶贫工作中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装糊涂等不严不实问题,对扶贫领域弄虚作假、优亲厚友、跑冒滴漏、截留私分、贪污腐化等问题,都必须追查到底、精准问责、严惩不贷。保证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和扶贫资金不“路上”,而是实实在在落在困难群众“身上”,确保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十九大擘画蓝图中浓墨重彩的一部分,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对标看齐,紧扣主旋律,把握新主题,适应新时代,拿起每个人应有的画笔,用心用情用责任担当,为美好蓝图添上绚丽多姿的一笔。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