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金花大姐拜年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黎尚乔 编辑:张交通 2018-03-09 14:52:24
 

  “是姑妈吗?有什么事啊?”今年正月初七下班回家的路上,我的手机铃声响起,显示是“姑妈”来电,我按下了通话键,对着手机喊话。

  “我不是你姑妈,是金花大姐,记得我吗?我在你家小区门外,你姑妈带我来的,新年大节,给你母亲拜个年。”

  胡金花,我叫她金花大姐,我当然记得。2015年,我回到离城70公里的老家任驻村指导员。在一次入户走访中,我了解到她夫妇俩都是残疾人,还要赡养70多岁的残疾母亲,但脱贫愿望强烈,我鼓励她养羊,并请求永定区残联给予扶持,区残联核实后,先后投入3万元给予专项扶持。

  我急忙赶到小区,眼前的一幕让我惊呆了。胡金花坐在小区门外的石条上,脸蒙一块旧毛巾,两只眼睛露在外,没有半点光泽,地上一滩呕吐物,60多岁的姑妈正在那里打扫,旁边一根竹扁担两头各绑一只麻袋歪歪地倒在地上。姑妈说胡金花坐不得车,一上车就胸闷,沿路一直呕吐。我打开那两只麻袋,一堆腊货土货旋即跃入眼帘,其中一罐土蜂糖,正是经常咳嗽的80多岁母亲所急需的,她早就叫我买,我一直没买。

  我知道,无论母亲再需要,我们都不能收,我是纪检干部,摆在第一位的只有纪律。但她是我的乡亲,千辛万苦大老远地进城,如果一脸严肃地叫她挑回去,简直比割她的肉还令她难受。我肯定要退给她,但得想办法。

  我赶紧把她们请进了家,给他们弄饭。母亲高兴地跟她们拉家长,胡金花乐呵呵地扳动指头算账,现在山羊存栏已有300多只,每年出售60多只,年收入达4万多元,老土坯房推翻重建了,还说如果不是我帮助跑资金她仍在受穷。说话间胡金花把那罐蜂糖递到母亲手中,母亲很高兴。当夜,她俩都在我家住下并很快入睡。

  我却怎么也睡不着,想了几个办法,最后还是决定周日租辆车把那些土货腊货一股脑儿退回她家最靠谱,顺便给母亲买罐土蜂糖。

  第二天一早,我就上班去了,临行前把家里备用的晕车药交给母亲,叫母亲给胡金花车上备用。她俩吃过母亲做的早餐,高兴地坐车返乡了。

  晚上,我把退礼的决定告诉给正在咳嗽的母亲,母亲很支持我,说道:“我早就想对你讲,拿人家的手软,吃人家的嘴软,给人家退回去,你爸爸当干部时也是不收人家东西的。只是这罐蜂糖你给她出钱买应该可以吧?”

  “她妈咳咳吐吐,也要喝蜂糖,都退给她,我回来一定给你买一罐。我告诉母亲并继续说:“妈,年前我给你买的那件新棉衣,你也没穿,我就先送给金花她妈穿,新年大节空手进门不像话,冬天再给你买一件。”母亲若有所思,最后还是平静地说:“你拿去吧。”

  三天后的周日,我租了一辆私家车,行程70公里,把胡金花的年礼一件不少地退了回去,那件新棉衣也送给了她母亲。在弯弯村道上掉头后,我叫司机加快油门,怕她一家人都跑出来把更多的土货腊货塞上车。果然,当我转过身时,看见胡金花夫妇提着那两个麻袋,一包糍粑,她母亲提着两只老母鸡,艰难地在离家二十余米的村道上不停地一边蹭一边喊车停下,我鼻子一酸,赶紧转身。车行至另一座山村,我几处打听,终于在一户农家里买到了一罐土蜂糖。

  在回城的路上,我如释重负,不由轻轻地哼起了《守住清廉》这首歌――守住清廉是本分,决不拿老百姓的一分一文。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