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父亲的猜疑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向建华 编辑:张交通 2018-05-18 15:49:55
 

  “女儿,你到县里上班,莫找不到人给搞个木房翻修补钱的指标。”周末正与老公河边散步,突然父亲的一个电话打过来,让我兴致全无。我很理解父亲想要把家里的烂木房翻修的心愿,但是他居然异想天开地想要“走后门”,破规矩,这就让我忍不住生气了。

  “爹,我跟你说了的,家里有国家公职人员的都不符合标准,一般只有贫困户有机会的。”这样的解释好几次了,他仍然这样说,我的言语里多了些不耐烦。

  “到底是什么政策?怎么别人就搞得到?!”

  “哪个搞得了?”父亲斩钉截铁的话语也让我心中有个疑惑,父亲是个老实巴交的庄稼汉,也是根“直肠子”,平时很少有这种质疑。

  “今天,乡政府都来人看了队上几户人家,好像要给他们翻修房子。你强哥家到县城买的有房,你瑞哥家的姑娘还在银行上班,他们在队上的屋都是歪歪倒倒的木房,人家在县城买的有房啊。为什么就看他们的,不看我家的。”

  “不可能!”

  “你问你政哥,他也看到了的。他现在和我在一块儿。”

  “要不这样,我打电话问问情况,再给你回话。”我知道强哥和瑞哥的家庭条件都比我家好,如果真有这样的情况那可能是乡里弄错了,所以,我还是决定打电话问问。

  我认真咨询了相关部门,详细了解了享受危房改造指标的要求。随后就联系上了乡里的驻村干部。“请问一下我们组上有哪些人享受危房改造指标?”

  “暂时还没有。”

  “村里今天来的干部看房子是为什么事?”

  “他们在搞增减挂钩项目,看哪些宅基地可以改成田地。”

  “哦哦,是这样啊,谢谢!”

  在跟驻村干部讲完打电话的原因后,我松了一口气,我立即拨通了父亲的电话,跟他讲解乡政府来人看木房子的原因。

  “这只怪他们不跟我们讲清楚。我也不是不讲道理,也不想拖你后腿。我以为他们搞得到,心里不平衡。你们纪委就是管这个不平事的,所以跟你告状。当然,我还是会继续监督村里的事。”

  “爹,现在不像以前了,您以后不要这样胡乱猜疑了。”父亲听完我的解释,有些释怀,我却心里起了波澜。

  父亲的凭空想象带来了这么一段“乌龙”,这让我想起了信访举报工作,也让我想起以前在基层工作的种种。许多信访人和我父亲一样,没有把问题弄清楚,凭一时之气列出的举报内容,动辄写上二三十个问题,一经查实,他们要么就是道听途说,要么就是凭空想象,能够查实的寥寥,这让基层的工作人员很头痛,也很无奈。

  而且现在,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变化,人民群众希望有更多的公平正义。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去监督公权力的行使。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则是部分党员干部对群众知情权的漠视,与群众关系不够紧密,缺乏群众的信任,从而带来猜疑和不稳定。

  父亲的猜疑就像一个影像,让我看到了一些信访工作的背后。有些举报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我们与基层群众的认知“脱节”了。在我们为他们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更要让他们看见我们的付出,获得他们的理解、支持和包容。这样,我们的工作即使很累,也会变得很快乐。(桑植县纪委监委 向建华)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