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张交通 2019-03-15 17:09:38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市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张财绩〔2018〕99号)的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现将市纪委监察局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自评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2017年中共张家界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与张家界市监察局合署办公,在市委、市人民政府和省纪委纪委、省监察厅的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和政府行政监察两项职能。现设13个部室: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调研法规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举报室、第一纪检监察室、第二纪检监察室、第三纪检监察室、第四纪检监察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47名行政编、4名工勤编、13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在职人员64人。主要职责是: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方面的主要职责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重要规章制度,协助党委整顿党风,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负责对党员进行纪律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协助市委组织、协调、指导各执法、执纪、监管部门开展反腐败斗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定,行政监察方面的主要职责是:检查国家行政机关在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和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中的问题;受理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违反行政纪律行为的控告、检举;调查处理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违反行政纪律的行为。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

  我单位2017年度收入总计 2079.83 万元,其中本年收入 1629.51 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 450.32万元;支出总计 2079.83 万元,其中本年支出 1992.71 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 87.13 万元;与 2016年度决算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81.93 万元,增长15.68 %,主要原因: 工资及社保基金缴纳的增长 。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本年度基本支出1862.2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036.13万元,其中基本工资239.51万元,津补贴200.62万元,奖金241.08万元,社会保障缴费275.83万元,伙食补助33.37万元,其它工资福利支出(公休假补助)45.71万元。2016年工资福利支出691.28万元,同比增长50%,增长主要原因是2016年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在2017年缴纳。

  商品和服务支出633.87万元,其中办公费44.40万元,印刷费42.66万元,水费16.8万元,电费12.4万元,邮电费51.28万元,差旅费32.22万元,维护费2.34万元,会议费21.44万元,培训费20.23万元,公务接待费16.14万元,劳务费0.9万元,工会经费47.6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1.84万元,其它交通费用63.0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92.69万元。2016商品和服务支出136.13万元,同比增长366%,增长的原因一是项目支出中的部分支出由于工作失误计入基本支出,二是由于人员的增加及办案任务的加大,经费开支增长。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9.18万元,其中生活补助0.18万元,医疗费15.38万元,住房公积金71.85万元,其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1.77万元。2016年54.78万元,增长81%,一是工资的增加导致住房公积金的增长,二是医院体检费用的增长。

  其它资本性支出93.02万元。其中办公设备采购54.56万元,公务车辆购置38.46万元。2016年度在基本支出中资本性支出为0万元,计入了项目支出。

  (二)项目支出

  2017年专项支出130.5万元,主要是市纪委监察局办案费用130.5万元。包括“两规”“两指”对象、陪护人员的的餐宿费,日常用品开支,陪护人员的补助,专案组调查人员(抽调的纪检、检察、公安人员组成)差旅费、住宿费、开餐费,办案基地日常开支及维修费,举报人员的奖励。对办案费的管理,制定了《办案基地费用管理规定》、《办案调查费用规定》,对办案费用的支出进行了规范。2016年专项支出469万元。下降338.5万元,主要是项目支出中的部分支出由于工作失误计入基本支出。

  (三)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刷卡消费制度。按照“公务消费卡”的规定,凡是金额在200元以上的开支一律实行刷卡消费,实行次清次结,当次消费当次刷卡结账,当月到财务报销,不许签单挂账。每笔支出,需有发票、刷卡消费电脑交易小票才能报账。公务消费刷卡能最大限度的保证消费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减少现金的流通量。二是规范审批程序。各类开支从提出申请计划到最终签字报销,都逐类对其前置性条件和合理性合法性的审批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制定了严格的接待制度,对接待方式、接待对象、接待标准、办公室职责、对口室职责都作了具体的规定,凡是来人来客,必须开具《张家界市纪委公务接待审批单》,经分管领导签字后,附在发票后做报销依据,超过审批金额的一律不得报销。对会议经费的报销,我们从会议的类型、会议的接待标准、组织实施程序、经费支出渠道都作了规定,同时规定会议须经市纪委常委会审定才能召开。对于车辆的管理,我们制定了车辆管理制度,对每一台车保障范围,专卡加油及相关费用的支出报销都作了详细规定,修理必须填写《张家界市纪委公务用车政府采购定点维修申报审批单》,经批准后才能维修。三是形成配套的制度系列。在《机关财务制度》总体规定下,分别就办案费、交通费、培训费、接待费等制定具体的操作规则,使制度执行环环相扣,规范有序。四是坚持用制度管财,制度根据实际情况一年一修改,一经颁布实施,人人都得遵守,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管你是领导还是普通的干部职工。通过严格的管理措施,接待费、交通费、出国费逐年下降。

  (四)“三公”经费的使用管理情况

  2017年我单位“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预算 54万元,支出决算 106.61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97.43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车辆预算偏低、本年度换购车辆 ,决算数比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增加37.3 1 万元,增幅53.85 %,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换购车辆 。

  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年初预算0万元,上年取数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90.3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38.46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1.85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7 万元的334.44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 车辆预算严重偏低。决算数比2016年增加48 万元,原因是换购车辆购置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38.46万元,年初预算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无预算,决算数比 2016年增加38.46万元,原因是2016年无车辆换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1.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7万元的192%,主要用于 车辆维修、车辆加油 等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数偏低,保障不了车辆的正常运行,决算数比2016年增加9.54万元,原因是增加了购置车辆。

  3.公务接待费16.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7万元的 60%,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接待制度,压缩开支,决算数比 2016年减少10.7万元,原因是严格执行接待制度,压缩开支。其中国内公务接待费支出16.31 万元,主要是 接待区县纪委汇报工作、省纪委检查工作等发生的接待支出。国内公务接待共243 批次、795人次。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10.7万元,其主要原因是制定了严格的接待制度,对接待方式、接待对象、接待标准、办公室职责、对口室职责都作了具体的规定,凡是来人来客,必须有公函及接待审批单,经分管领导签字后,附在发票后做报销依据,超过审批金额的一律不得报销,做到一事一接待、一事一审、一事一报账。

  三、部门整体支出效益情况

  (一)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不断增强

  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结合自身实际,履行主体责任更加积极主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话提醒4338人次。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严格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对落实责任不力的两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和11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

  (二)纪律建设取得新进展

  严明纪律规矩,严把选人用人关,对628人、147家单位进行廉政意见审核,对7人和1家单位提出了不同意见。出台《张家界脱贫攻坚问责办法》,发布《关于敦促在全市扶贫领域违纪违规有关人员限期主动交代问题的通告》,先后4批次对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进行巡察,发现问题线索63条、提出整改意见1303条。

  (三)专项整治深入推进

  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百村财务大清查,深入推进“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受理信访举报410件,发现问题线索821条,立案375件,纪律处分418人,组织处理129人,追缴违纪资金919.75万元,退还资金113.68万元,通报典型案例117件。扎实开展清理违规参与涉矿涉砂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对全市2012个单位、41928名国家公职人员进行清理,发现问题线索111条,查处并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例。推进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和教育领域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追缴违纪资金426.62万元,清退61万余元,立案查处40件,处分585人。

  (四)作风建设不断深化

  咬住“四风”问题不放松。发现“四风”问题线索85条,处分46人。严肃查处各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2起67人,纪律处分66人。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单位开展“两集中、两到位”专项检查,对16家单位责令整改,着力破除“中梗阻”。紧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选取9家单位20个科室开展电视问政暨重点岗位评议,搭建“民考官”平台。

  (五)纪律审查持续发力

  处置问题线索1370条,立案906件,结案(含积案)920件,同比分别增长17.70%、8.76%、6.11%,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29件,同比增长70.59%,给予纪律处分887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重点查处了文慈华、曾文胜、张旭鹏、王正飞、郑山红、杨金国、张志勇等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案件;对7名不如实说明问题的干部从严处理并通报曝光。全市共有80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上交违纪资金231.3万元。

  (六)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深化政治巡察,市委巡察机构对18家市直单位进行了两轮巡察。第一轮巡察发现问题275个,提出整改意见288条,移送问题线索80条,涉及市管干部36人,第二轮巡察即将完成。开展派驻监督改革,设立派驻机构54家,实现对市、区县两级党和国家机关监督全覆盖。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处置问题线索20条,立案13人。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的工作方法、存在的问题、改进的措施

  (一)工作方法:一是抓好绩效目标编制,及时报送绩效目标。根据“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按照财政局统一要求,在编制2017年市本级部门预算时,我们按照《预算法》和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编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依据各单位三定方案的职责进行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实行预算单位全覆盖,预算项目自我评价全覆盖。2017年部门预算纳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资金总额为482万元。二是开展绩效跟踪监控,加强过程监控。按照财政统一要求,年度中期及时报送市本级预算支出绩效跟踪情况半年汇总表,项目资金和人员基本支出进度达到时间过半,支出进度过半三是强化评价结果应用,组织绩效自评和绩效跟踪监控,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加强评价结果与项目资金安排的衔接。

  (二)存在的问题:财务人员的业务知识、业务水平跟不上形式发展的需要。

  (三)今后工作的方向:一是财务人员加强学习,二是建议市财政局多组织财务人员进行业务知识方面的培训。

中共张家界市纪委办公室

2017年5月4日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