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基层党组织筑牢成扫黑除恶的战斗堡垒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屈泽清 编辑:张交通 2018-09-10 16:34:00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把这个基础夯实筑牢。”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了把基础夯实筑牢的政治要求。

  群众身边出现涉黑涉腐问题很大程度上与基层党组织弱化有一定关系。正是因为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监督不力、执行力不强,很容易给黑恶势力以可趁之机,成为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出现乡霸村霸,严重干扰农村正常的运行秩序。如何有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让基层党组织筑牢成为扫黑除恶的战斗堡垒,积极为各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组织保障?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突出组织力,强化政治引领。要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一切工作落到支部,把组织力建设具体实在地体现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中。各级党组织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深入摸清情况,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地制定整顿方案,限期完成整改,补齐组织短板。乡镇 (街道)一把手要带头联系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的村(社区),领导班子成员要分片包村(社区),机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联系制度,推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积极投身整顿工作。同时,发动广大党员加大义务巡逻、入户走访频率,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协助配合有关方面做好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日常监控工作。

  突出战斗力,牢抓支部班子。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打赢“扫黑除恶”这场攻坚仗,各级党组织必须具备强硬的战斗力,广大党员具有和黑恶势力坚决斗争的勇气。要下大力气把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建好建强,尤其要牢牢抓住薄弱环节,切实加大软弱后进党组织整顿转化力度,强班子、严队伍,为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敢于动真格、敢于得罪人、敢于翻旧账,并深入开展软弱落后党组织的集中整顿,推动支部分类争先、晋位升级。对有前科劣迹、道德品行低劣、在群众中影响较坏的,坚决调整撤换。对确属“村霸”、涉黑涉恶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同时,加大典型案例的查处和宣传力度,起到震慑和教育一方的效果。

  突出凝聚力,倡导文明新风。认真落实“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要求,深化党群网格化、组团式服务,发挥党员网格员的骨干作用,做细做实维护社会秩序、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各项工作,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防止黑恶势力滋生蔓延。要切实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作用,对外来务工、无业失业人员和失学辍学青少年等群体,加强经常性联系走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防止他们被黑恶势力教唆、利用;加强对刑满释放、改过自新人员的思想工作和心理关怀。同时,要加强对党员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在促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补齐“精神短板”,树起抵制歪风邪气的精神屏障,倡导文明新风。(屈泽清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政法委)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