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念廉洁经 筑牢防腐堤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邓扬绒 编辑:张交通 2018-12-14 08:40:19
 

  翻开一页页的忏悔录,我们不难发现,这些人也曾有过伟大的抱负和理想,也曾有过辉煌的成绩和光鲜的人生,然而他们结局却从人民的公仆成为了人民的公敌,他们是一夜变色的吗?不是的。他们往往在不经意间思想滑坡,从违纪到违法,没有及时刹住车,导致滑入了犯罪的深渊。他们的行为败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抹黑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了公信力。

  党的群众路线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能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更何况是体制内的公职人员呢?我们更应该将廉洁自律变为公职人员的自觉行动,在八千多万党员中真正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是关键。纪委监委就好比是医生,与其让医生给自己做手术,不如将关口前移,多补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将重温入党誓词和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定为规定动作,“三会一课”有计划的学习党章、党规、条例、准则,做到外化于形内化于心,让全体干部职工均以廉洁自律准则为戒尺,电视剧《少林程闻道》的主人公程闻道家庭巨变,被迫出家,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他能立马打座,双手合十,口念“我有戒”,一个出家人,尚能守住清规戒律,更何况我们共产党人呢?心中有戒是防止我们思想滑坡的定海神针。这个针就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领导干部必须做遵廉行政,守廉行事的表率。党委应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挂在嘴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领导干部带头遵廉行政、守廉行事。管住自己的手,不拿一包烟,管住自己的嘴,不吃一餐饭,守住自己的底线,不越雷池一步。一代名相陈廷敬,为官数十载,升迁达28次,1684年,陈廷敬任左都御史,他提倡推行廉洁风气,1685年,他提出《劝廉祛弊请敕详议定制疏》,只有推行节俭才能引导清廉。扳倒了索额图和明珠两大权臣、重臣。如果他自己不是遵廉行政守廉行事的表率,他一个汉臣怎能办如此大事且官至老去?大家都清廉了,必然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慈利县阳和土家族乡人民政府邓扬绒)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