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会收“廉礼” 折页蕴家风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李志新 龙顾中 编辑:张交通 2019-02-28 17:57:28
 

——读《清风劲节冠溇澧》有感

 

  近日,中共慈利县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会前,全体与会人员收到了县纪委监委精心准备的一份特殊礼物——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侯毅主编的《清风劲节冠溇澧---慈利清廉·治家故事集》一书,引起群众的热议,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该书共精选了23位慈利本土先贤故事,深入挖掘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弘扬了本土清廉名臣和革命志士的家风家规。其中着重介绍了袁任远一生革命,鞠躬尽瘁;陈能宽攻坚克难,许身为国;蹇先任刚直不阿,满门忠节。他们并不以显赫富贵为标榜,相反,在群众眼中,他们所代表的是心有家国,是一身正气,是崇德向善,是清廉自律。

  仔细研读,细细品味,我深刻的认识到,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注重家风建设,对弘扬、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好,则政风清,好的家风家教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所谓家风,即家庭氛围,所谓家教,即家人的素质教育。在中国的传统教育里,素来十分重视家风家教,树立良好的家风家教,对于个人的培养、家庭美德的传承,以及整个社会良好风尚的形成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个国家的兴盛、社会的安宁、个人的成就,都会受到家风“润物细无声”般的影响,优良的家风是一个家庭甚至整个社会的“传家宝”,良好的家风也是留给子孙后代的最宝贵“遗产”。古往今来,家风、家规、家庭教育都是促进家庭成员正直廉洁的基石,家庭也是我们加强教育、强化监督、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重要阵地。党员干部能否廉洁从政,首先在自己,但同时也离不开良好的家庭环境。树立清廉的家风,建立一个和谐文明的家庭,自然成为了我们当前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少数干部的人生天枰失衡,道德底线崩溃,最终在腐败的道路上一步步滑向罪恶深渊,成了人民的罪人,民族的败类。究其原因,除了干部自身的问题外,家人对“廉洁自律”概念的无知、法纪知识的欠缺,往往导致他们没有及时纠正这些腐败行为,甚至在无意中助长了这种歪风邪气,就此把亲人送上了人生的“不归路”,断送了家庭的幸福。因此,践行和落实正确的家风价值观,等于是给官员廉洁从政加装了“安全阀”,我们有必要重视家庭教育,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从而真正筑起一道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让“家”成为远离腐败的洁净港湾。

  将家风家教落到实处,需要我们学习发扬优良的传统。细细品读《清风劲节冠溇澧》这本书,聆听先贤家风故事、感受慈利家风文化,体会良好家风带来的实质性改变,共同传递社会正能量。(慈利县纪委监委驻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 李志新 龙顾中)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