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故事】与卷相伴,她这一“审”就是15年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代炯琼 刘杰 编辑:张交通 2019-04-15 15:20:26
 

慈利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苏琼

 

  十年如一日的保持同一爱好,也许很容易,可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做好一项工作,真正做到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善始善终,却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

  慈利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的苏琼,自2003年8月从事案件审理工作以来,一直保持着这份“初心”和“公心”。这15年来,她以一件件证据确实的“铁案”,牢牢把住了案件审理的最后一道“关口”。

 

  15年审理728件

  从刚开始的执法监察室、到案件检查室、再到现在的案件审理室;从纪检新手、到纪检熟手、再到纪检能手;苏琼审理的案件从每年十几件不断增加到一百多件,整日与堆积如山的案卷相伴的苏琼,不知不觉已经审理了七百多件。

  她说,每一次审理就像是编辑出版一本书,完整无误后才能装订归档。审理人除了要审查调查报告组成内容是否完整,证据是否合法、真实、有关联,还要看收集证据的形式、方法是否符合党纪法律规定,对每一起违纪案件从初核、审批、立案、调查、审理等各个环节,始终保持公正的立场,不偏不倚地提出审理意见。同时,对有争议的地方必须再次进行实地调查,与涉案人员开展审理谈话。

  “案件审理是审查调查处理违纪违法案件的最后环节,定性量纪必须慎之又慎,力求准确无误,我们要对案件负责,要对被审查调查人负责。”

  苏琼说,曾经有一件案子因为证据有异议,涉案人员对所涉贪污款项拒不承认,她多次走村入户进行补充调查。

  “当时,杜某富对伪造票据、涉嫌贪污一万元村级财务的证据认定提出异议,始终坚持没有贪污,而是全部用于了村里建设。对此,我专程前往该村进行了两天两夜走访调查。”

  通过调查,苏琼查清了这笔不翼而飞的一万元款项的去向。原来,该款项被杜某富交给他人用于了该村“二七公路”及新屋组水池建设,没有及时记入村级账务支出,造成漏记。

  “感谢你们查清事情真相,若不是你们查清这笔款项,我可能要受到留党察看、撤职以上的处分了……”最终,杜某富对违反财经纪律给予党内警告的处分心服口服,并对审理人员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非常感动。

苏琼与同事一起整理卷宗

 

  铁面执纪也有温情

  在十几年的审案工作中,有两个老党员的案子至今令苏琼记忆犹新。涉案的两位老党员均上了80岁高龄,都是因为清明节祭祖失火烧山,被判了刑。

  “依据党纪处分条例第三十条规定,因过失犯罪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被判处管制、拘役的,一般应当开除党籍。当时我们从办案人员口中了解到,有位老党员1950年入党,对党籍非常看重,60年来也一直严守党纪党规,党性觉悟非常强。”

  苏琼说,原本这个案子可以给予当事人开除党籍处分简单的定性结案,但为确保量纪更加客观公正,她和同事们还是决定深入一线了解。“我们不仅要进行当面谈话,还要听取村支部党员的意见和镇党委的意见,汇编成资料报县纪委常委会审核后,才能向上级机关提交请示书。这样一来,工作量也就加重了。”

  2019年3月,一份关于给予朱某生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的请示书递交到市纪委监委,这是苏琼及同事在综合考量党内监督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实地走访,听取多方意见后做出的请示。

  因为这份温情的执纪态度,两名老党员最终没有被开除党籍,然而遗憾的是,第一位老人还没等到恢复党员权利就去世了。

  “审理工作需要严肃认真和一丝不苟,但也可以充满温暖和温情,根据实际情况分类处理,既严管又厚爱,只有这样,才能体现纪检监察干部‘党和国家的忠诚卫士、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的价值所在。”苏琼说道。

 

 

满满的工作笔记,见证了她的执着与认真

 

  用坚持和执着,平衡家庭与事业

  2006年的某天深夜,慈利县纪委监委的审理室依然灯火通明,苏琼和同事还在忙于审案。

  “这是案件准备突破的关键时期,涉事的财务人员还心存侥幸,不予配合,我只好一遍又一遍地给她‘做工作’,终于击破涉事人员的最后一道防线。随后,调查取证、送涉事人员回家。”

  这一切忙完,已到了凌晨一点多,此时街道上已空无一人,苏琼这才独自走上回家的路。刚走到巷子口,只听到孩子“妈妈”的叫声从巷子里传来,苏琼再也控制不住,留下了眼泪……

  这是苏琼感触最深的回忆。那晚,孩子和爷爷都还没睡,痴痴地等她回来。她哽咽道:“孩子父亲常年在深圳工作,父母亲年岁大了,带孩子力不从心,我工作忙又经常加班,真心觉得对不住家人。每当忙完回家,看到温暖的灯光,听到那句‘妈妈!’,我便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一边,是孩子和父母;一边,是热爱的工作。苏琼用自己的执着和坚持,平衡好了家庭和事业。现在,孩子已经长大跟随父亲去了深圳学习,苏琼的工作也一如既往完成得十分出色。

  漫漫纪检路上,前辈的指导、真诚的道谢、家人的支持给了她温暖和力量,也使她更加坚定自己的初心。不忘初心,苏琼等纪检人们将一如既往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纪检人的责任与担当。(慈利县纪委监委 代炯琼 刘杰)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