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洁如莲花不染尘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郭亚萍 编辑:张交通 2019-04-15 14:50:55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联想到当前正在驰而不息推进的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党员领导干部在提升党性修养、自我净化、家风维护方面尤为重要。

  把守“廉洁关”。“万分廉洁,止于小善;一点贪污,便为大恶。”廉洁是没有止境的,应当长期保持下去;对于贪污来讲,无论多少性质,何种程度,不要以为只有“一点”无伤大雅,殊不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党员领导干部本就手握公权,居于重要岗位,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身处领导岗位的党员干部。倘若为官者不坚守个人廉洁底线,抱着侥幸心理,任由“围猎”者百般讨好,最终只会“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道一句:廉洁失守为时已晚,铁窗含泪悔不当初。据《淮南子道应训》记载,战国时期鲁国国相公仪休爱吃鱼,有人投其所好送鱼给他,公仪休不收。问其原因,他说:“正因为喜欢吃鱼,所以不能理解,此刻我作为国相,能够用自己俸禄买鱼吃,如果此刻收了鱼而丢了官,谁又会送给我鱼呢?所以我不能理解啊。”公仪休“好鱼而不贪鱼”,实乃其深知“贪赃、枉法、丢官、受惩罚”之间的内在联系。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一生的行动去实践当初在镰刀锤头下最庄严的承诺。

  净化“朋友圈”。党的十八大以来,总结落马官员的共同点,他们都有一个复杂的“朋友圈”,其中朋友之间总有着利益关系。有因腐败而落马的官员痛心疾首地表示:“那些原以为无所不能的朋友,终究只是镜花水月。”这些朋友真正围猎的还是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权力。关于净化“朋友圈”,古人有很多告诫:“以利者交,利尽则交疏;以势者交者,势倾则交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为官者来说,选择同什么人交往,不仅关乎个人荣辱得失,还关乎百姓福祉、社会公平,意义不可谓不大。作为领导干部,应该学会择益而交。多交益友,一同进步;不交杂宾,一生少忧。只有严格自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才能真正做到与友亲“清”两相宜,相看两不厌,否则“树倒猢狲散”,吃尽了“苦头”。

  管好“后花园”。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首次将不注重家风建设列为纪律处分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为广大党员干部建设好家风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因不良家风落马的官员不在少数。上阵父子兵、贪污夫妻档、腐败亲兄弟逐渐因腐败官员的落马让人民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家风的建设高度重视。《孟子》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良好的家风是党员领导干部事业发展的“根基”。根基不稳,家风不正,就会“后院失火”。“欲治国者,先齐其家”,皆是此理,旨在告诫党员领导干部注重家风的建设。良好的家风无疑是党员领导干部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若防线一旦瓦解,自身和家庭成员会因权力而变得肆无忌惮,甚至出现“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丑陋现象。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手中握有公权力的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将家风家教的建设视为个人的小事、家庭的私事,更应加强自身修养,严格要求自身和家人,始终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让良好家风为“清廉”护航。(刘家坪白族乡人民政府 郭亚萍)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