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因“朋友”而设的“圈”入不得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张交通 2019-04-16 18:02:01
 

  因“朋友”而设的“圈”入不得

  从一名普通的专业技术人员到常德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的“掌门人”,方际三不断接触到一些所谓的“高端人群”,扩大自己的“朋友圈”,享受“权力变现”带来的“快感”,直至他在贪欲中彻底迷失方向,从巅峰重重跌落,于2018年3月被常德市纪委监委立案调查,5月被“双开”,8月又被津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贪污、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提起公诉。(4月11日 湖南日报)

  回溯方际三的“跌落”过程,迷恋奢侈品牌,结识所谓“高端人群”,找到自己的“钱袋子”……由贪色而贪图享受,由贪财而贪权弄权,一步步掉入“朋友”所设的“圈套”中,方际三不断越界沦落。“这几年,我买衣服花费共30万元以上。”而这些高档的品牌服装,全都是某项目经理等人,专程从长沙、武汉等地,为其购买的。所谓的“好哥们儿”,又得知他喜欢开“好车”,工程承包商陈某云就购买了宝马、丰田埃尔法等汽车,长期借给他使用。为了回报这些“讲义气”的朋友,方际三尽量把“好项目”都交给他们做,进而把他们当作自己的“钱袋子”……

  纵观许多贪腐官员的堕落轨迹,不难发现“朋友”推波助澜的身影。这其中,有相交多年的“伙计”、趣味相投的“玩伴”、互帮互助的“老乡”……人们可以从中发现这样一个普遍现象,在所谓的官场,一个领导干部春风得意、大权在握时,这样的“朋友”总是纷至沓来;随着他退居二线,到龄“下岗”,“朋友”就逐渐远去;若是东窗事发、身陷囹圄,“朋友”更是难觅踪影。浙江省交通厅原厅长赵詹奇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时,他在悔过书中忏悔自己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原因,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交了一些不该交的朋友,“就是被这些所谓的朋友套牢的”。

  以权相交的“朋友圈”,看似牢靠,实则“利尽则散”、“势去则倾”。事实一再证明,有些官员就是因为择友不慎,在从政乃至整个人生之路上付出了惨重代价。一些掌握权力的领导干部把权力当成“资源”来开发,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殊不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行贿者人人都是“垂钓者”,结交领导干部是冲着他们手中的权力和利益来的。如果党员干部通过权力把一些人当成“提款机”,那么就会有人通过利益把党员干部变成“印钞机”。领导干部一旦掉入“欲望陷阱”,就很容易利令智昏,从而走上一条不归路。

  “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 交什么样的朋友,对领导干部来说,就预示着什么样的未来。慎交友是关系个人事业前途的大事,而不是鸡毛蒜皮的小事、私事。在交友问题上,领导干部要有警惕性,时刻擦亮眼睛,分良莠、辨忠奸,对那些所谓的“感情投资”、形形色色的公关和不善之客,要当机立断,拒之千里,确保不逾规违纪。

  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告诫:“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身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交友的原则,慎交友、交好友,哪些人该交,哪些人不该交,应该心中有杆秤。”领导干部要时刻谨记“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道理,纯洁交友动机,从工作出发,从事业出发,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亲贤臣、远小人”,不断净化自己的“朋友圈”,进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传递正能量。(桑植河口乡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