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故事】 蹇先任围场惩腐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罗显庆 编辑:张交通 2019-04-16 17:37:17
 

【红色故事】 蹇先任围场惩腐

——警卫员岳明远讲的故事

蹇先任

 

  一九四五年蹇先任由延安到承德,在冀热辽军区政治部保卫部任科长,一九四六年五月,组织安排蹇先任到围场县委任副书记,并改名黄代芳(因蹇先任母亲姓黄,到蹇先任们这一辈排行代字,故取此名)。

前排右为蹇先任,左为贺捷生,后排右一为岳明远

 

  1946年8月,国民党反动派重兵进攻承德,承德失守。同年9月,敌人又占领了隆化县,转而向围场县发起进攻,由于敌强我弱,蹇先任便与县里一班人,迅速组织机关撒退到围场县的新拨。一天拂晓,突然枪炮声响起,敌人开始向新拨猛攻,县委书记王克东与县长张静之带领县机关撤往经棚区,蹇先任则提出由她带领县大队和新拨区队武装力量阻击敌人,掩护县机关撤退,任务完成后,在赶往经棚与县机关会合途中,蹇先任接到冀热辽军区领导命令:县机关同军区一起返回新拨。蹇先任当即召集新拨区干部会议,说明情况。当时以该区区委书记赵友为首的几个人拒绝返回新拨,而其它绝大多数积极分子都愿意服从命令,区委副书记王文杰也同意随蹇先任一道返回。

  在绕道途经经棚时,他们与王克东、张静之等带领的县机关会合。他们互相介绍了撤退时的情况。此时,王克东、张静之已知道赵友拒绝回新拨的事。在敌人进攻新拨前两、三天,赵友将其妻(还有几个区干部)和一些大烟、财物送到林西,他妻子是骑马走的,还有专为其驮东西的马。赵友在经棚用枪换马,搞贪污活动,准备携款潜逃。王克东委托蹇先任,派人把赵友等人找回审查。对赵友等人的贪污问题无人揭发,对他们有怀疑,但一时又找不到证据。后来蹇先任把财粮助理找来,对他进行了一次突然袭击。先问他身上有没有钱和大烟?他否认。蹇先任便令调查人员搜查他的衣袋,在他身上搜出许多满洲币和几枚金戒指,财粮助理担白了,说赵友带走了一些钱,赵友还窝藏了大批财宝。赵友把钞票卷成筒,伪装成子弹,放在步枪子弹袋里。蹇先任令警卫员岳明远将赵友带来重审,在铁的证据面前,赵友承认了贪汚事实,办案组收缴了赵尚未转走的财物。

  蹇先任就对赵友的处理提交县委集体讨论,统一意见。县委一面向地委报告,一面召开全县大会,讨论赵友的问题,并且号召有类似赵友问题的人,把经济上打埋伏的情况,主动向县委讲清楚、交出来。这样,对他们的问题可以不公布,不处分。对于赵友,地委认为他在战争时期丧失斗志,食污公款,并且企图携款潜逃,经过多次动员,他拒不坦白、不交出脏款,影响很坏,因此地委请示军区决定对赵友处以极刑。另外,原新拨区委副书记王文杰同志,对他当时受留党察看三个月的处分,也有些不服,他找到赛先任申诉,蹇先任认为王文杰同志当时对赵友等人的问题知情,但没有揭发检举,受此处分是应当的。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