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部民族的史诗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张交通 2019-05-31 17:14:20
 

  20多年前的1993年,陈忠实的小说《白鹿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仿佛石破惊天,震撼了中国文坛。当时,我刚中学毕业,因为爱好文学,也慕名买了一本,并废寝忘食地阅读。

  文学就是历史记录的细节描写。《白鹿原》是一部20世纪初渭河平原50年变迁的雄奇史诗,是一轴中国农村斑斓多彩、触目惊心的长幅画卷。特殊的时代背景,浓厚的关中风情,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古老的土地,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画面。朱先生对传统道德的坚守,白嘉轩勤劳与自私,鹿子霖虚荣与贪婪,白孝文情感波折,白灵投奔革命,黑娃被迫为匪,鹿兆鹏追求理想,鹿兆海舍生取义,演绎了两个家庭不同子孙,曲折的人生轨迹和命运归宿。大革命洪流不息,日寇入侵危机四伏,三年内战社会动荡,白鹿原风云变幻,古老的土地在阵痛中战栗,但是中华民族的根脉必定在洗礼中传承,变革要对旧体制和生产方式重新改写,新中国将迎来明媚的阳光……小说展现出由家到村,由村到国的历史演变,这其中所折射的沧桑画卷深深感染了我,并引发无穷的思索。

  20多年后的今天,人到中年的我再次捧读《白鹿原》,更觉得它的伟大与迷人魅力。如果了解中国历史,就能发现中国农民所经历的苦难,其原因归根结底是两大类:一是天灾,一是人祸。人祸为害更甚!在漫长的文明历史岁月里,人类为了追求权力、财富和荣誉,所造成的祸害远远超过自然灾害给人类所带来的祸害。

  《白鹿原》里描述了中国农民经历过的几乎所有的天灾人祸,比如严重的旱灾,但描写更多的是人祸:政权交替带来的灾难,执政者的“苛政猛于虎”;苛捐杂税;兵痞、匪患、瘟疫、伦理道德沦丧、愚昧迷信的盛行、赌博、毒品的灾害等等。天灾人祸对中国贫穷的、勤劳的、安分守己甚至软弱的农民造成哪些影响?农民在天灾人祸的肆虐后又怎样忍着苦痛去重建家园?希望避免历史的覆辙,这也许是《白鹿原》的目的所在。

  《白鹿原》的内涵是丰富而厚重的,每个人物都是特定的历史符号。陈忠实从20多卷蓝田县志中寻找人物的踪影,往往只言片语的人物介绍,在小说中就复活了,就像穿越时空一般呈现在读者面前。我们从他们身上感悟到了苦难,进而把这些苦难又融入民族的血脉中,因此,这部小说是一部民族的史诗,它俨然像一座石碑,让每个中国人铭记那些逝去的悠悠岁月……(慈利县消防大队 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