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违规红包礼金碰不得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谢敏 编辑:张交通 2019-08-09 16:55:28
 

  近日,湖南省纪委印发《关于撤销廉政账户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通知》,通知要求自2019年8月6日起,全省统一撤销各级廉政账户,并明确规定严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撤销廉政账户,严明党纪国法,进一步表明反腐没有缓冲地带,违规红包礼金千万碰不得、不能碰。(三湘风纪网,2019年8月6日)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纵观十八大以来的落马贪官,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无一不是从收受小恩小惠开始的。一个小红包,一张代金券,往往就是腐败的开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如果始终不坚守纪法底线,主动对红包礼金说“不”,自觉在贪欲面前筑起“防火墙”,就会走上贪腐的不归路。近日,湖南省纪委省监委就通报了4起省管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的问题,通报中的4名党员领导干部,都是从战战兢兢收一个小红包、一条烟开始,到肆无忌惮收受巨额礼金、贵重礼品,最后走向腐败堕落的深渊。

  红包礼金污染政治生态、败坏社会风气、滋生腐败现象,是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攻克的顽瘴痼疾。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收送红包礼金的陋习。首先,要从思想上坚决树立违规红包礼金不敢碰、不能碰、不想碰的意识,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其次,要从行动上坚决抵制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行为,对违规红包礼金必须当面主动拒收,不被糖衣炮弹所迷惑,对违规红包礼金坚决说“不”。最后,还要管好身边人,吹好“枕边风”,敲好警示钟,家风正则身正,身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国家兴。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说到底,没有人会平白无故给你好处,那些想方设法送红包礼金的人,看中的无非是收的人手中的权力,为的也是获取更大的利益。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只有认清红包礼金的本质和严重危害,自重自省自警自律,不睬“高压线”,安上“廉洁锁”,才能永葆公仆本色。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