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纪检人】 孙若晗:反腐铿锵手绘就纪检铁玫瑰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易喜盈 编辑:张交通 2019-10-09 16:15:29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对于张家界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的孙若晗来说,即使生如苔花,微如草芥,活不出牡丹的雍容华贵,也要绽放出玫瑰的铿锵姿态。

  执着的“外来妹”

  2009年,她还是青葱模样,从洞庭之东,赴澧水之西;自津澧之原,攀天门之巅。孙若晗孤身一人,携着简便的行李,颠过蜿蜒的山路,抵达武陵源区中湖乡,开始与这片奇山异水的结缘之旅。

  2011年,她暗下决心,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就学会了本地方言。她深知一个外地人独在异乡的不易,也深知乡镇工作千头万绪的艰辛。为了融入这片土地,她走村入户,上山下田,摸遍了全乡109个村民小组。身为乡镇纪委副书记,在承担大量办公室事务的同时,她与纪委书记一起,在全区开辟村级财务预算与财务公开的先河,规范村级财务运转。为了突破乡镇多年来零办案的空白,她在毫无办案经验的情况下主动向上级纪委远程请教办案业务,办案数逐年上升,乡镇的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也多次获武陵源区政府嘉奖。

  追梦路上故事与感动交织,“让我触动很深的一次是2015年,我被抽调参加某县国土局原局长陈某某的‘双规’陪护,调查期间,对象每天都要嚎啕大哭,投墙撞地。有一天,阳光透过“两规”房间上方的窗户照进来,正在哭闹的陈某某突然变得安静,站在椅子上,双手试图攀着窗户,摸一下外面的阳光。我们接班进去时,陈某某对我们说了一句很有诗意的话:‘你们下次进来能不能帮我带一捧外面的阳光?’这种对于自由的渴望让我很是震撼,从而也更加坚定了我从事纪检监察事业的信念。”这是孙若晗第一次直面职务犯罪对象,办案人员的雷厉风行,调查对象的哭天抢地无一不深深地震撼着她,从此在她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

  之后,她陆续婉拒了多个区直单位调其进城的橄榄枝,甚至放弃了即将提拔的机会,她隐约觉得内心有一种使命,有一种执着。直到通过遴选进入市纪委,她终于明白,那颗种子已经生根发芽,长出宿命。

  刚毅的“弱女子”

  人间芳菲四月天。孙若晗进入市纪委后,领导考虑到女同志的特殊性,让其在办公室和办案室两者中选一个岗位。来之前,她早已听说过办案岗位常年“五加二”“白加黑”的“恐怖传说”,很多人劝她选择办公室。但是,这个在别人眼里应是撑着油纸伞走在江南水巷的丁香姑娘,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办案,被分配到第三纪检监察室。得益于领导和同事的言传手教,在这里,她从不会记笔录变成边谈边记的速记手,从不敢直面调查对象变成独当一面的主办人。在这里,“传说”变得不再遥远和恐怖,它就是案头上浩如烟海的卷宗,是电脑里纷繁芜杂的数据,是会议桌上集思广益的战术,是谈话室里你来我往的博弈。记不清多少个繁星闪烁的凌晨,她加班后走出办公楼,回望着身后仍有点点灯光的谈话室,给自己打了一把鸡血:“原来岁月静好,是因为有我们在负重前行”。

  从线索处置到初步核实,从数据分析到案情梳理,每一起案件的起因与过程,孙若晗都了然于心,俨然就是专案组的“档案库”。每一次的案件调度,她的综合分析总能为突破案件提供炮弹。每一次的案件总结,她的案例剖析总是鞭辟入里。但在反腐的战场上,总不能永远只做储量送弹的后勤兵。2017年初,第三纪检监察室正在如火如荼地查办市某医院原院长曾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孙若晗在参与该案的内审、外调、综合工作的同时,主办了某县供电公司“小金库”系列案。该系列案时间跨度长达10年,涉案金额高达1200余万元,涉及套取资金的工程项目多达20余个,涉案人员近30人。由于全室主要力量都投入在曾某某案件上,室主任要求孙若晗在半个月之内完成该案的调查取证后继续投入曾某某案。虽然是第一次独立承办案件,但她毫无畏惧,一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姿态,清晰列出调查方案和取证清单,与另一名借调同志白天和涉案人员逐个谈话,晚上就一头扎在堆积成山的财务凭证中,条分缕析,找出涉案凭证,还原事实真相。事在人为,凭着对数据与生俱来的敏锐和专注,在规定的时间内,孙若晗查清了该公司常年多头设立“小金库”累计达1286万元的问题,收缴涉案资金136万元,立案5人,4人被给予留党察看以上重处分,其中1人被移送司法机关。检察院一名资深的老反贪看了该案的材料,尤其是看到对数千万“小金库”资金来源的取证和分类后,不禁对孙若晗啧啧称赞,没想到文弱的身板下竟有如此缜密的思维和强大的能量,从此刷新了他对女同志办案的三观。

  2018年,市监委成立后,孙若晗被分配在第七审查调查室,继续参与审查调查职务犯罪案件。在查办市城区某重点指挥部系列案时,黄某的问题线索渐入视野。黄某深知在“案”难逃,前来投案。孙若晗再次临危受命主办黄某一案。虽是主动投案,但黄某显然存在畏罪和侥幸心理,且由于未采取留置措施,其交代问题并不彻底。孙若晗在充分考虑办案安全的前提下,每次谈话前周密准备,做足预案,制定策略,以形势和政策铺路,以态度出路循循善诱,使其彻底卸下防备、如实交代、主动退赔、深刻忏悔。最终查实了黄某涉嫌贪污受贿犯罪的问题,黄某被予以“双开”并依法移送检察院提起公诉。在日复一日的办案实践中,孙若晗的法纪知识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其主办的黄某一案被评为全市 “十大精品案件”。

  温暖的“乖乖女”

  几年来,孙若晗一直战斗在反腐败工作的第一线,既要揪出危害党内肌体健康的“害群之马”,也要查办侵占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既要惩处社会高度关注的“贪官污吏”,也要以案示警形成震慑。她说,办案,办的不仅仅是案子,更是别人的人生大事。办的是他人的财产万千和人命关天,判的是他人的是非曲直和毁誉忠奸。“所以我们义无反顾却又如履薄冰,我们信仰司法公正却也不失人性关怀。”

  她虽嫉恶如仇却也刚柔并济,时常以“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的体谅与被审查调查对象交流。在留置一名审查调查对象王某某期间,孙若晗在与王某某妻子谈话时得知王某某五十岁生日将近,于是特意记下日期,在王某某生日当天和其他办案人员一起给他送上一碗长寿面,王某某顿时泪流满面,忏悔不已。

  对待违纪违法对象尚且如此,对待普通群众,她更是有如三春暖阳。办案期间,有时即使连家都难回一趟的孙若晗, 得知自己结对的贫苦户老姚的儿子考上大学后,抽空出来前往桑植县官地坪镇梯市村的老姚家,从自己微薄的薪资中掏出一千元作为路资。今年,年迈的贫困户老汪家中儿孙都外出务工,两老因离城太远行动不便,种植的茅岩莓茶叶也无法销售,孙若晗经常带着粮油水果前去探望,回城时又捎带大包小包的茶叶帮忙销售,惹得同事都笑她是“回娘家”。在老汪眼里,她就像一个乖女儿一样,给予了他们子女不在身边的温存。在孙若晗看来,温暖是人间最美的光芒,善良是人心最软的坚强,她乐得其所,甘之如饴。

  自责的“差评娘”

  在别人眼里,她是乖乖女一般的存在,但对自己的父母,她时常觉得羞愧。一年难得回几趟娘家,最多的联系就是微信视频和聊天。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与父母的联络只剩下经常错过的视频通话和许久之后才回复的“加班”二字。

  对于选择办案,孙若晗最大的遗憾就是愧对家人。因为办案,需要经常连续几个月加班到凌晨,根本无暇照顾家庭。丈夫不得不一力承担起所有家务,俨然成了“家庭煮夫”。无数个夜深人静的夜晚,她凝望着已经熟睡的女儿,翻阅着幼儿园的园刊和班级微信群的照片,看到女儿为数不多的活动剪影中永远只有和爸爸的合影。她这个妈妈,已经缺席太久。

  记得一个周末晚上,她照常加班到深夜,推开门发现已经睡熟的女儿突然醒来抱着她说:“妈妈,你都好久没和我说话了,你是不是不要我了?你可不可以不要加班了,我过年得了好多压岁钱都给你,你就不用上班赚钱了,我给你的老师(领导)说,让他别让你加班了……”听到这一切,她只有紧紧地抱着女儿,心酸到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谈到自己的变化,她感叹:“以前在乡镇,工作面宽事杂,忙得脚不着地,从来不知道年休假为何物。后来进城了,从‘泥腿子’变成‘正规军’,工作相对变得单纯,但是强度更大,精细度更高。进入纪委后,一直在办案岗位上工作,从开始只能打打杂、跑跑腿、理理数据、写写材料的‘勤务兵’渐渐成长为办案’多面手’,过程艰辛,仍觉任重道远。”

  她眼里温柔地说道,选择纪检监察这一份神圣而有使命感的工作,坚守着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的承诺。感谢组织,让我们在反腐这条路上能够义无反顾!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在反腐的道路上,坚守就是孙若晗最有力的承诺。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