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根治“文山会海”须较真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张交通 2019-10-24 17:17:45
 

  近年来,中央再三强调要改进作风,切实精简会议和文件,并制定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情况似乎没得到根本改变,在一些地方反而大有蔓延之势。人们不禁要问:“文山会海”批评了这么多年,为什么在一些地方“会海”照样汹涌,“文山”依旧高耸?

  文风、会风问题看起来好像是小事,其实是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文山会海”的存在,造成大量财力、物力的浪费,助长了虚浮不实作风,滋生出官僚主义习气,消磨了创新进取精神,其危害是显而易见的。

  有种说法,“苦干不如开会,实干不如汇报。”这说明,“文山会海”在一些人眼里,恰恰成了一种“为官资本”。难怪有些上级对下级的“文山会海”,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有意纵容,甚至变相“逼迫”——在检查某项工作开展情况时,先看是否开了会,是否发了文,并以此作为合格的标准之一。

  还有一些地方,开会不但开出了花样,更开出了纪录。如一些会议主办者,把会议设在一些风景胜区,甚至将一些可开可不开的“研讨会”办到了国外,把开会当旅游,或半天开会数日旅游,或白日精神十足把景看,晚上哈欠连天把会开。这样的会对那些把工作当儿戏、把责任当负担的人来说,当然是多多益善。所以说穿了,就是某些人尝到了“文山会海”的甜头,不想治。而不想治又导致了没招治。

  笔者以为,要想克服与根治“文山会海”,要较真,要动真格。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大兴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之风。许多会议的召开,恰恰就是因为领导干部不了解基层,不了解实际情况。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是领导干部形成正确决策、提高领导水平的重要方法。基本情况都吃透了,当然也就没必要再开那些不必要的会议,再发那些人云亦云的文件了。同时,深入实际的时间多了,自然也就没时间搞那些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东西了。

  真正要从制度和机制上解决“文山会海”,还要改善干部考察方法和用人机制等。要大力提拔重用那些不搞表面文章而做实事、求实效的干部,对于那些靠“文山会海”起家的干部,不仅应当教育,而且还要给以制度上的制约与惩戒。

  总之,要治病,而且是沉疴重症,非下狠心、下猛药不可。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真正走出“文山会海”。这样,包括文风、会风在内的党风就会建设得更好。(慈利县消防救援大队 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