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里之外的“电子眼”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何显立 编辑:张交通 2019-12-24 16:40:13
 

  “贪污,有证据,希望上面来人查,公正公开。”2019年6月26日,慈利县岩泊渡镇纪委收到县纪委转办的信访举报件,举报反映岩泊渡镇任氏桥村干部贪污,希望上级领导来查。

  简单的16个字,没有其他任何材料,但是“分量”十足。

  要从何查起呢?镇纪委在多次联系未果的情况下最终通过微信与举报人张某取得了联系。

  “这就是证据。”面对张某发过来的两个链接,镇纪委工作人员怀着疑惑和好奇打开了链接。

  “任氏桥村支出明细 支出金额:241060元 支出备注:支村部广场及附属设施工程款 …………支出金额:48000元 支出备注:支垃圾箱购置款…………”

  原来,张某所说的证据就是三湘e监督公众号互联网+监督平台的村级财务明细。

  “难道是这两个村级财务支出有问题吗?”面对张某抛过来的两个链接,工作人员更加疑惑了。

  带着疑惑,镇纪委工作人员与张某多次沟通,反复确认,终于解开“谜团”。

  张某是任氏桥村一个90后年轻小伙子,常年在广东揭阳务工,逢年过节才能回家一趟,虽然经常不在家,年纪也不大,但是对村里的各项事务非常上心,每年回家总喜欢在村里到处转转,看看村里的变化。2018年春节回家后,他发现新修了村部和操场,购置了许多垃圾箱,在村部公示栏上,他还看到了“三湘e监督”公众号的宣传单,怀着好奇,他添加了“三湘e监督”公众号。

  回到揭阳之后,他时不时打开“三湘e监督”公众号上面的“互联网+监督”,查看村里财务支出情况。

  “支村部广场及附属设施工程款241060元,支垃圾箱购置款48000元。”2018年下半年的村部工程款和购置垃圾箱费用引起了张某的注意。

  “修一个操场需要这么多钱吗?这垃圾箱也太贵了吧!”张某心里疑惑着。

  张某随即打开淘宝,搜索了同类型垃圾箱的价格,发现价格非常便宜。这更加深了他的疑虑。

  为了弄清楚事情的真相,张某决定向纪检部门举报。

  经过镇纪委调查组一个多月的调查走访取证之后,真相终于是水落石出。

  “村部广场及附属设施工程款241060元不只是修建了一个操场,还包含了路灯、水沟、护栏、化粪池等10项建设明细;经过与垃圾箱供应商家、多方采购单位调查了解,同类型的垃圾箱基本都在6000-9000元之间,所以购置价格是合理的,只是因为垃圾箱的厚度对价格影响较大,不对比很难看出其中的‘端倪’,同时,因为垃圾箱也存在保质和后期维护维修的问题,一般采购单位也不会考虑网上购置。”

  电话这头,镇纪委工作人员耐心向张某解释着。

  “哦!原来是这样!我只看到了账目的一部分。是我误会了,闹个乌龙了,不好意思!当时我也是为了让你们引起重视,才将‘贪污’这样的字眼加进去,目的就是为了让举报看上去有‘分量’。”张某在电话那头略带羞愧的说到。

  面对张某的坦诚,镇纪委工作人员也顺势引导。“你对村级事务的关心是好事,但是信访举报也要实事求是,不能道听途说,既损害了村里的形象。当然,也希望你一如既往的当好村里的‘电子眼’。”

  “好!我一定会继续当好离家乡千里之外的‘电子眼’!”张某铿锵有力的答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不能含糊,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唯有如此,才能架起党群干群之间的“连心桥”,才能增进党员干部与群众的感情。(慈利县岩泊渡镇纪委 何显立)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