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纠“四风”永不止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谢敏 编辑:谢航 2020-01-03 18:18:26
 

近日,湖南省纪委通报了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既有违规发放津补贴、收受名贵特产和红包礼金、公车私用等“四风”老问题,也有借公务出差之机旅游、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这反映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决心,不断把螺丝拧得更紧、把工作做得更实,才能打赢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三湘风纪网 2019年12月27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年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取得显著成效,但与此同时,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对党的纪律不在乎、不敬畏,我行我素、破规破纪。特别是临近年关,春节将至,小长假也让党员干部处在“监管之外”的状态,极易成为“四风”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期。“廉洁不廉洁,关键看过节”,越到节假日等重要节点,纠“四风”越是寸步不能让,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筑牢思想防线,自觉反对“四风”,严守纪律要求,远离“节日病”。

有道是“堤溃蚁穴”、“气泄针芒”、“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四风”问题,积弊已久,痼疾难除,根本原因在于一些党员干部“不走心”,没有做到时刻绷紧纪律之弦, 强化自我约束,结果只能是“小节”不守,“大劫”难逃。

重典方能治乱,猛药才能去疴。要根治“四风”问题,深入推进作风建设,需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抓早抓小、防患未然。思想一旦滑坡,细微之处一不小心,就会因小失大,“温水煮青蛙”,必然坠入罪恶的深渊。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二是加强监督管理,扎紧制度的笼子。要让所有党员干部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必须“严”字当头,只有形成长效机制,常抓不懈,强化监督,才能出实效。三是要加大公开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公开通报曝光等方式,加大公开公示力度,让“四风”问题有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就在身边。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不收敛不收手行为时有发生,纠治“四风”任重道远。自2012 年 12 月 4 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到2019年12月4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已整整七年。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过程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教育提醒、监督检查、通报曝光,驰而不息纠“四风”,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筑牢反“四风”防火墙,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桑植县河口乡纪委   谢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