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踏平坎坷成大道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朱亚琴 编辑:谢航 2020-01-09 17:32:23
 

“余主任,感谢你们三番四次从市里到我屋里来,你们的调查结果,我是认可的,我不该为自己的问题牵扯不相干的事,以后我会管教好我老婆,有问题找纪委,不乱跑。”这是信访老户老杨在信访件反馈时对调查人员说的一番话。

老杨是1996年修建江垭库区时从鸡公垭村移民搬迁到邻村的,因其被淹没的部分山林的补偿政策不清问题,多年来一直越级多头上访,屡次到京赴省非访。2019年4月一封反映该村原支部书记32条问题线索的信访件,通过省委巡视组,交办到了张家界市纪委二室,二室主任余金武遂带领核查组入村核查。

4月15日,雨过天晴。上午10点,核查组一行驱车至鸡公垭村,恰逢通往该村的公路正在实施改造加宽工程,施工造成近3000立方山体塌方。面对横亘在路上偌大的泥山,作为向导,我建议更改行程,先进行其他外查工作,但余主任坚持道:“我们已经与信访人确定了今天见面,不能失信,第一次见面没有处理好,容易让群众对我们失去信任,想想办法,让挖机刨一条出能通行的便道,我们今天爬也要爬过去!”于是竹叶坪乡党委政府又联系了附近施工的两台挖机前来,一边继续除险,一边开挖道路,终于在30分钟后,挖出来一条可以“爬行”通过的“天路”。

便道看似刨平了,可左边是百米高的山谷,右边是触手可碰的滚石,脚下是松动的泥土伴着块石,一行人手脚并用艰难地“爬行”着,纪检员小彭身上还背着笔记本电脑和便携打印机,歪歪斜斜得一踩,一块石头“哗”一下向山底飞去,眼看着小彭身子一歪,整个人就向下滑去,他赶紧抓住身边堆积的大石,县纪委的光弟书记赶忙伸手抓着他的背包带子一把将他拉了上来。“大家注意安全,只剩大概50米了,走过去就是坦途!”光弟书记给我们鼓劲道。

“呼,终于过来了,我是全程不敢说话,认真地看路,紧张得汗都冒出来了。”走下“泥山”,我大呼一声说道。“我的天呐,刚才可把我吓坏了,我还没娶老婆呢!”小彭也放松了心情,调侃起来。短短100米,我们愣是花了40分钟才全员通过。

“才看到你们几个不怕死的,当干部的没几个敢这样,这样为老百姓办事的干部,可以多几个!我们加紧干,等你们回来会好走点的。”身后的挖机师傅对我们喊了一句后,又继续开动挖机,排险除土了。“好,感谢你们,注意安全!”转身,继续我们未完的“旅程”。

步行1个小时,来到了老杨家中,老杨果然在家等着我们,核查组亮明了身份,老杨连说:“好好好,听说前面垮路了,还以为你们不来了,没想到市纪委的领导这样都走过来了,这次我们家的问题有希望了。”于是详细地对核查组说起了反映的问题……

两周后,也是一个大晴天,核查组再次来到鸡公垭村,路上还是那几位挖机师傅在施工,看到我们过来,主动调整了车位,让我们通行,还对旁边的司机说:“你们别急啊,让他们先过去,他们是一不怕死、二不怕苦的共产党员,是干实事的。”

一个月后,所有线索核查完毕,核查组一行再次来到老杨家中,给他反馈相关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对于村办林场涉及的山林补助问题,建议乡级协同、村级主导,按照林业三补资金清理的要求全部划分到户;关于他的山林问题,我们建议他走法律诉讼渠道解决,并向他悉心讲解了相关流程,还推荐了县里的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同时对他信任支持我们的工作表示了感谢。故而老杨说了前面的那番话。

“余主任,我真佩服您!这样的老上访户,你都能搞定。”“小朱,你要记着,上访户老上访,必有他的症结。我们要与他们交心,真心实意地解开他们的困惑疑问,哪怕要多跑路、多付出,我们都不能有抱怨情绪,也只有这样,老百姓才会信任我们,我们的辛苦指数也才能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我相信,只要我们踏平艰难险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架起党群干群的连心桥,我们前进的道路终会成大道,我们的事业必将行稳致远!”(竹叶坪乡纪委 朱亚琴)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