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肖鹰:“像鹰一样忠诚勇敢,不知疲倦”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19-10-08 10:03:08
 

搏击长空的雄鹰,始终保持着气冲云霄的干劲,孜孜不倦的拼劲,锲而不舍的韧劲,以及敏锐的洞察力、忘我的奉献精神和持久的忠诚专注。

从这个意义上说,张家界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主任肖鹰,人如其名。他就是一只与贪腐分子搏击多年的雄鹰。

初心:留在纪委“除害安良”

回想自己当初选择纪检工作的经历,肖鹰马上联想到一个词:初心。2000年,原本在张家界武陵源区门票管理局工作的肖鹰,被临时借调到武陵源区纪委纠风办工作。一天早上,有个来张家界投资开酒店的老板到纠风办举报说,有干部经常到他的酒店去开房、洗脚、唱歌,而且全是签单,导致他酒店出现严重亏损。

肖鹰和同事很快就查清了案情,一批违纪干部受到了处理。然而,去举报的老板很快发现,他和酒店的处境愈发艰难,很多原本友好的单位“善意”不再,很多原来畅通无阻的部门变得“关卡”重重。无奈之下,这个老板只得以亏损一百多万的低价转让了酒店,离开了张家界。

旅游投资环境一旦遭到破坏,旅游业的发展自然会阻力重重。肖鹰当时“看到了纪检这片阵地的重要性”。借调期满,他通过选调考试留在了区纪委。带着在纪委“除害安良”的念头,肖鹰办案时格外用心,心无旁骛,始终如一。

“铁案”能手对证据着迷

肖鹰常说:“要办就办铁案,用证据推演出来的铁案。”与他多年共事的同事这样评价他:观察力敏锐,逻辑推理能力超群,善于从别人注意不到的细节发现案件关键所在。肖鹰对“证据”的着迷,贯穿着他纪检工作的始终。

宝峰大桥案是肖鹰从事纪检工作以来的第一件大案。当时,大桥已经竣工,案子查办并不容易。为了搞懂专业技术问题,肖鹰和工程造价专业人员同吃同住,向他们请教工程造价专业知识,搞清了设计施工中的桩坑、桩基和隐蔽工程中的取点、工程量签证等问题。

在重新测算该桥附属工程的隐蔽工程量时,有一个开挖点正好在下水道的上方,需要进入下水道里挖掘,里面不但恶臭难忍,还可能导致沼气中毒。民工都不愿意下去,有同事觉得少这一个点并不影响大局,但肖鹰坚持要挖开测量。

“只有证据全面、准确,面对腐败分子说话才更有底气。”肖鹰让人用绳子捆着自己的腰,缓缓放入下水道里,忍着扑鼻的恶臭,成功测量到了相关数据。最终,在扎实的证明面前,涉案人员只得低头认罪。

武陵源区总共才5万人,肖鹰是外地人,在这里没有亲戚,但深知这个地方小,各种人缘关系特别复杂,要秉公办案,很多时候都得承受巨大压力。先是有不少朋友来说情,希望肖鹰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见说情没有效果,又有人对老家在湘西永顺的肖鹰传来狠话,“外地佬,不要太嚣张”。但肖鹰始终软硬不吃,最终将腐败分子移送到司法机关。

2016年9月,张家界市纪委在办理市农业局系列案中,发现市财政局原调研员张某的有关问题。2017年2月,市纪委、市检察院成立了联合专案组对市财政局农开系统系列案进行深查,肖鹰正是这起案子的主办人。

调查人员通过对张某银行账户的查询,发现其个人银行交易流水资金量很大。肖鹰和专案组人员通宵达旦地对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资料进行系统梳理、条分缕析,很快发现张某利用其二弟任村党支部书记这一便利,通过伪造虚假项目资料,从市财政局农开办骗取60万元的项目资金。

2017年4月26日,张某受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相关问题线索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监督执纪问责,是沉甸甸的责任”

2017年5月,肖鹰正式入职张家界市纪委。他说,农开系统系列案与其说是上级对他的一场考试,毋宁说是一次“上课”。“以前在武陵源,地方小,个案就是个案,但来到市纪委,我意识到,很多案子盘根错节,非常复杂,可能是纵深式的、市区县都要牵扯到的案子,也有可能是不同机构,甚至不同系统交叉的案子。这也对我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

肖鹰开始自学刑法、财务知识,不断摸索新的办案手段。正如同事谷和平所说:肖鹰热爱这份工作,永不知疲倦。

武陵源区政协主席、区纪委原书记余开平至今对肖鹰赞赏有加,说他“政治站位高,是办案的多面手”。张家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袁美南对他不吝溢美之词:“他对党绝对忠诚,业务水平一流,是个典型的拼命三郎。”正是这份忠诚和专业,肖鹰不仅多次参与省纪委大案要案的查办,去年底更是被抽调到中央巡视组参与对中直单位的巡视。

面对这些评价,肖鹰说:“干纪检工作,没有别的诀窍,记住一点,对事不对人。我只对纪检监察这份事业负责。”他把每一次办案比作一场“打仗”,就是跟被审查对象斗智斗勇的过程。

“监督执纪问责,不光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沉甸甸的责任。”在肖鹰看来,党的纪律至高无上,他就是党纪党规的坚定践行者和忠实捍卫者。

这只与贪腐分子搏击了20年的雄鹰,已经把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党的纪检监察事业,并且还将继续下去。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