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珍云:恪守孝道好儿媳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19-10-08 10:06:49
 

张家界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周珍云不管是为媳为妻还是为母,她都作出了榜样,她用最真的爱赢得了家人、亲朋的敬佩和效仿。多年来任劳任怨,严守孝道,细心照料因脑溢血成植物人的婆婆,赡养年迈多病的公公和母亲,言传身教把儿子培养成一名优秀硕士研究生,以实实在在的言行谱写了一首新时代女性孝老爱亲的动人乐章。

“婆婆就是娘,娘病了哪能不尽心侍候!”

时间回溯到2013年3月1日,周珍云两口子接到了住在桑植县城老父亲的电话:你娘早上摔了一跤,已经不省人事了!

周珍云立即同爱人、姐姐姐夫风风火火赶回桑植县城,因病情严重,婆婆随即被送进了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

经过专家的全力抢救,婆婆从鬼门关上被拉了回来,虽然性命是保住了,然而接踵而来的事情让周珍云紧张而忙乱:

婆婆进行开颅手术需要大量输血,医院存血供应紧张,周珍云马上挽起袖子抽血验血;婆婆要补充白蛋白,周珍云和爱人跑遍了市区大大小小的药房;每天连轴转,挤休息时间接待前来探望婆婆的亲戚、清洗婆婆换下的脏衣物、为婆婆添置日常必需用品;每天下班后,及时赶到医院重症监护室探视依然深度昏迷的婆婆……

婆婆在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5个月后,医院遗憾地给出了结论:已是“植物人”,醒来的希望渺茫。

周珍云和家人实在不想就此接受医院的最后“判决”,打听到湘雅二医院成功地救醒了一个病人后,一家人马上将婆婆转院至湘雅二医院……然而日子在煎熬中一天天地过去,婆婆依旧昏迷不醒,“植物人”的状态没有得到丝毫改变,而且一躺就是4年。

4年中,周珍云和家人坚持为婆婆寻医问药,坚持不放弃对婆婆生命的救治。为了侍候好婆婆,周珍云从繁忙的工作中挤时间学习照料“植物人”的知识,把从网站、书籍上搜集到的注意事项整理摘抄,教给照顾婆婆的其他家庭成员。她还根据别人“传授”的持续“唤醒”疗法,专门给婆婆买了音乐播放器,下载婆婆以前爱听的歌曲,一遍一遍放给婆婆听,同时给婆婆进行身体按摩。周珍云照顾婆婆,她坚持每间隔2小时帮婆婆翻一次身,每天给婆婆全身擦洗。

周珍云在医院看护婆婆,一闺蜜前去探望,正值周珍云给婆婆掏鼻屎,闺蜜见到此情此景不禁一阵恶心想吐,便俯在周珍云耳边悄声说道:“我宁可花钱请人也不自己弄。”早已习以为常的周珍云平静地回答:“婆婆也是我的娘呀,娘病了哪还有那么多讲究?”

周珍云照顾婆婆时对自己的“不讲究”,在兄弟姊妹中也常常被调侃:“你真是练出来哒,婆子娘病床前、尿袋子边上都逮得下饭了。”

面对闺蜜、兄弟姊妹的调侃,周珍云认为“婆婆就是娘啊,哪有娘病了不尽心侍候的?她丧失了意识活动,生活无法自理,我们不照顾好她谁来照顾她?”

“娘吃了那么多苦,就是卖房子也要治病”

作为一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土家阿妹,周珍云身上始终有着一种山妹子的质朴。这让她能够坚持初心,充满了人格魅力。婆婆一跤摔成“植物人”,意外打乱了她的生活节奏,巨大的经济压力骤降了她的生活质量,却彰显了她弱女子至善的心灵,树立了她好媳妇至孝的口碑。

婆婆要人照顾,身边离不得人。为此,周珍云放弃了无数个节假日,连续4个除夕之夜都是在医院守着婆婆过的,她只有一个愿望:用自己纯真的孝心温暖着婆婆僵硬的身躯,希冀奇迹发生。

住院得花钱,婆婆一躺就是四年多。虽然公费医疗可以报销一部分,但个人承担部分也不少,周珍云爱人五姊妹齐心,共同承担。尽管如此,周珍云一家每年要承担3万元左右,这笔开销对于工薪阶层来说也是一笔大数目。

为了攒钱给婆婆治病,周珍云一家省吃俭用,几年来都将家庭生活开支压缩到最低,能省则省、能攒则攒,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婆婆一病不起,年迈的公公承受不了突如其来的变故也病了, 2014年前后6次住院治疗。2016年正月间,周珍云自己的妈妈也摔了一跤,左腿缝了6针,拉伤盆腔韧带导致行动不便,卧床20多天。

公公和自己妈妈的生病,让经济上本已捉襟见肘的周珍云一家雪上加霜,周珍云常感压力很大。时至今日,与周珍云聊起婆婆生病以来她和家人的艰辛,说到动情处不由得感叹:“幸好姊妹多,人多力量大,大家一起挺过来了。”

周珍云的家离单位约四五公里,早在2013年春节前她就与爱人商量着要买车,并选好了车型,准备节后提车。但计划没有变化快,婆婆一病,购车的计划化为泡影。家里的电视机经常出故障,周珍云也舍不得换,维修后又继续使用。

不明真相的同学调侃:“你们两口子拿工资,又住那么远,怎么不买个车?”这个时候,周珍云笑笑:“我上下班雨天坐公交、晴天走路,既锻炼身体、又环保节能,一举两得。”

车可以不买,娘的病却必须治,这是周珍云和家人毫不犹豫坚持的底线。亲朋好友劝周珍云接受现实,是否考虑放弃?既治不好又是个无底洞。但周珍云说:“娘是个苦命的人,拉扯5个儿女,为双方父母养老送终,老了可以享福又病了,我们就算是卖房子也要给娘治病,不然良心上过不去!”

“妈妈是最棒的,她就是我心中的榜样”

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周珍云用自身的孝心坚守,让“久病床前无孝子”的古语又增添了例外。她的事迹传开后,不少人感慨地说:没想到周珍云不仅工作干得好,平常在家庭生活中也如此贤惠,真是弹得一手好“钢琴”。

对于周珍云而言,孝顺父母,不仅是筑牢自己良心道德底线的需要,更是和谐家庭良好的家教、家风的根本,是传统美德在现实生活中最有力的诠释。

除了孝顺婆婆,周珍云对公公和自己的母亲,也是一样任劳任怨,严守孝道。在婆婆去世后没几个月,公公因为接受不了这个事实,身体状况急剧下降,2017年半年内又住了6次医院。公公住院期间,周珍云每天跑一趟医院,安慰、伺候老人,自己生日那天都是在医院陪伴。但遗憾的是公公已到肺癌晚期,最终没能挽留住生命。

周珍云的母亲患有骨质疏松,有段时间连筷子都拿不起来。周珍云四处求医,一听到有偏方就买来尝试。有次,母亲摔倒在地导致骨折,哥哥担心影响她工作没有告诉她,她知道后赶紧请医生到老家上门诊治。母亲起不了床,在床上疼得直叫唤,她们姊妹几个天天轮流用热水给她敷治,一连敷了20多天,竟然奇迹般地可以下床了。

不管是为人媳、为人妻还是为人母,周珍云用真诚的爱和坚强的毅力,为这个家撑起了一片美丽的天空。而她自己,多年来却舍不得买一件像样的衣服、一件贵重的首饰。她的姑姐姑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经常找些理由给她买来衣服鞋袜接济她,让她穿得体面些……

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周珍云的言传身教,直接影响的就是她的孩子。儿子黎臻从小非常懂事,高中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现在湖南大学读硕士研究生,即将奔赴工作岗位。谈起自己的母亲,黎臻说:妈妈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她一直以来就是我心中最棒的妈妈,我一定以妈妈为榜样,孝老爱亲,做一个善良友爱的人。

每每说起儿子,周珍云的眼里都是笑容。她说,孩子不仅平常很尊重爸爸妈妈,而且对亲戚、邻居和同学都十分友善、热情、有爱心,待人接物彬彬有礼。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些年,周珍云通过自身的言行,践行了朴实的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深深地影响了亲朋好友。周珍云和爱人双方家里姊妹兄弟多,多年来,兄弟姊妹间相亲相爱,相互帮助,谁家有个三病两痛时,大家总是嘘寒问暖。在条件并不宽裕的条件下,优先考虑长辈的需要,大家族关系十分融洽。

虽然命运给了周珍云种种考验,却也给了生活的底气,她依旧笑对生活,亲朋、邻里之间和睦相处,笑容依然灿烂如花。

她经常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文明之美离不开孝德作为底色。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个个家庭如果能在孝德上做出表率,家庭中的每个家庭成员就会由此及彼,从爱自己的小家成长为爱我们的国家、爱我们的社会。长此以往坚持下去,就会为时代注入更多文明友善的道德力量,我们这个社会就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带头这样做的。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