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战“役”小故事—“送八字”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刘觅 编辑:谢航 2020-02-02 18:02:18
 

“向书记,刚接到消息,田富村有新情况……”

“什么情况?快戴上口罩,赶紧开车,路上再汇报情况……”

“向书记,别急,事情是这样的……”

事情回顾,听村民议论,田富村有1名村干部准备正月初二给儿子“送八字”,男方已经安排了8个人去女方家“送八字”,按照土家族婚嫁的习俗,男女双方婚前,由女方看好日子后,约定男方带上商量好的人数和礼品到女方家“送八字”,宴请中相互认识亲朋好友,是婚嫁前不可缺少的礼数之一,但在这个特殊时期,这“八字”怎么送?成了村民关注的热点。

正值大年初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纪(工)委书记向绪军和副书记唐辉留守值班。听完唐辉的汇报,向书记很是着急,心里想着现在已经是下午5点多钟了,离明天“送八字”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思考了一会,向书记赶紧拨打当事人的电话……

“向书记,新年好啊,是不是有什么新情况啊?您放心,我们随时听候组织的召唤。”田富村的妇女主任邓寿菊热情的回应。

“邓主任,今天是正月初一,现在又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时期,所以电话给您拜个年!”

“感谢书记!我也晓得现在特殊时期,电话拜年、微信拜年更快捷、更安全!”邓主任笑呵呵地说道。

“邓主任,其实我今天还有一件重要的事要向你了解,就是关于你儿子正月初二‘送八字’的事情……”向书记开门见山的说道。

“我家儿子要结婚了,女方定到正月初二‘送八字’!我也知道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这几天街道、村委会每天都在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我是一名村干部确实要带好头,杜绝各种形式的聚集和聚会,但我也是没有办法,按照我们土家人的婚嫁习俗,这个‘送八字’时间改不得啊……”邓主任为难地说着。

“邓主任,我理解您的心情,但你也说了现在是特殊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头,不仅要带好头,而且还要保护我们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我们的首要职责,这个时候你可千万不能犯糊涂啊!”向书记耐心的劝说着。

渐渐地,邓寿菊陷入了沉思……沉默了一会,她缓缓地说道:“向书记,我先跟我儿子商量一下,尽快回复您!”

挂完电话,向书记走到窗户边,看到村里家家户户门口都贴上了新春对联,有的还挂了红灯笼,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但总感觉这年味的背后仿佛又少了往年的热闹,向书记深深叹了一口气说道:“小唐,这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有一场硬仗要打啊!”

“叮铃铃……”下午6点多钟,值班电话再次响起,“向书记,请您接电话……”

“向书记,我跟我儿子和准儿媳商量了,‘送八字’的日子虽然改不了,但我们把安排的8个人都退信了,就只安排我儿子一个人带上礼品开车送到女方家,然后就赶紧回来,我是一名村干部,要带个好头,请您放心!”

“邓主任,感谢支持和理解,请你们继续做好值班值守,坚决做到思想上、行动上与区委,街道党(工)委保持高度一致,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挂完电话,向书记心里悬着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他缓缓地打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日记,写道: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此时此刻我是党的忠诚卫士,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纪检监察人!(武陵源区纪委监委 刘觅)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