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小说】一件外套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谢航 2020-02-12 17:07:35
 

向阳武警学院消防工程系毕业后,分配到南方某县消防大队任参谋,一干就是12年。前不久,向阳被总队任命为大队长。

说实话,消防部门的权力不小,工程建设时要经过消防部门的审核,如果不合格,则无法投入使用;日常经营要接受消防部门的检查,如果通不过,则关门整顿或面临巨额罚款。所以对于不少工程项目来说,消防是其最大的“一道坎”。

刚任大队长时,几乎每天都有人请向阳吃饭,但都被他一一婉拒了,因为他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随着时间的推移,加上熟人的引荐,向阳挨不过面子,偶尔也会选择性地参加一些宴请,不过他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底线——吃饭可以,但绝不收受现金红包!

上周末,在一个朋友的撮合下,向阳参加了县城某夜总会陈总置办的饭局。吃完饭,一行人去K歌。唱了一个多小时歌后,向阳说要回去了。陈总忙叫人拿来一个包装精美的礼品袋交给他,说:“小小意思,不成敬意,请向大笑纳!”

向阳连连摆手说:“陈总你别害我,这个我可不能收!”

“一件外套而已,不值几个钱,还请向大笑纳!”陈总陪着笑脸说。

向阳想了想,心说:“既然不是现金红包,一件衣服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于是伸手接过说:“既然这样,那我就收下了,谢谢陈总盛情!”

第二天起床后,向阳一眼瞥见椅子上的礼品袋,打开一看,果然是件外套。向阳看了看牌子,是当下流行的品牌!试了一下衣服,大小正合适!向阳自言自语道:这陈总还真细心,连我衣服穿什么尺码都打听得一清二楚!

向阳穿着新外套在镜子前左看右看,觉得颜色似乎老了点,不过老爸穿着应该很合适。

一想到老爸,向阳不免敬而生畏。老爸也是一名老消防,一直干到副支队长才转业到地方,前两年退的休。当年刚到大队报到时,老爸就反复提醒向阳,消防是一个特殊部门,要对权利有敬畏心,要时刻绷紧清正廉洁这根弦,要切实做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等等。此刻,回想起老爸对他说的话,向阳不由脸颊发烫:说真的,这段时间对自己要求确实放松了点。向阳转脸一想:不过,跟有些人比,我还是比较清廉的!

又一个周末,正好向阳轮休,便开车回了趟家。向阳没忘将那件外套给老爸带去。

一进门,向阳对老爸说:“爸,我给您买了件外套,您试一下!”

老爸退休后一直坚持锻炼,身材和向阳差不多,他高兴地试了试,合身着呢。老爸高兴得合不拢嘴。

周日,向阳刚回到大队,就接到老爸的电话:“向阳,那件外套是别人送你的吧?”

向阳赶紧说:“不是。”

“得了吧,外套里袋里的购物卡和纸条是怎么回事?”老爸语气严厉起来。

向阳额头开始冒汗,支吾了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

电话里,老爸大着嗓门说:“身为一队之长,你可不能干违法的事,马上把衣服拿走,给人家退回去!”

“好好,我这就回来!”向阳擦一把汗,抓起桌上的车钥匙,腾腾腾地朝楼下跑去……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