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鼓劲会”阻断了生命通道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彪 编辑:谢航 2020-02-15 15:38:07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一位医生在朋友圈吐槽,武汉一家医院急诊科主任在一个开会现场愤然离席,原因是各级领导到医院开了三拨会,每次都长篇大论读最新文件、政策,为医护人员加油鼓劲,花去大约3小时。急诊科主任不得不带走医生:我们是继续抢救病人还是继续和你们开会?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继续抢救病人还是继续开会?想必在任何情况下,这都不能算是一个问题。救人如救火,分秒必争。该急诊科主任愤然离席,是因为“鼓劲会”阻断了病人的生命通道,带走医生,更加体现了医护人员的医德与担当。

病房就是战场,治病就是战斗。在危险的环境中、在艰巨的任务面前,医护人员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他们作为战“疫”方阵的主力军,恨不得把一分钟当两分钟用,然而,就在战“疫”吃紧关头,个别领导战中“鼓劲”——实则是念文件读政策,鼓劲的必要性暂且不论,如此作为,至少造成大约3小时非战斗减员,无异于釜底抽薪,这样的鼓劲难逃形式主义之嫌。

不掌握一线情况、不了解基层困难,是个别领导错误决策、乱作为的主要原因,不仅没有有效推动战“疫”工作,反而形成了阻力,这样的况还有很多。通报的“表格抗疫”“迎检大战”“作秀留痕”等现象,都是用虚无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具体工作,解决不了现实问题。

然而,并不是说不应该鼓劲,正如前面所说,医护人员战斗在疫情的最前线,夜以继日、舍己救人、无私奉献,相反,他们是最需要鼓劲的人。日前,中组部发出通知强调,要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把防控疫情当成识别干部的“试金石”、锻炼干部的“磨刀石”,相信这样的鼓劲不仅能达到振奋精神的目的,还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选人用人提出的四点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催战急,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谋划、科学决策,深入一线掌握实情,合理调度解决现实问题,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开展。战“疫”工作容不得半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防控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精准识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释放强烈信号,以持续有力的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相信!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疫情寒冬”终将去,中华大地不久就会迎来战“疫”胜利的曙光。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