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练就“火线”入党的“火眼”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0-03-18 16:04:48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近日,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指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对那些在抗疫一线事迹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根据其表现“火线”发展入党。中央组织部也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抓紧做好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工作。

与时间赛跑,与疫魔搏斗,在疫情防控工作越吃劲的关键阶段,越需要更多挺身而出、英勇战斗、扎实工作的党员先锋战士。“火线”发展党员,既是对革命年代突击队员精神的传承,也是让担当者担当英勇者英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现实需要。在抗疫火线发展党员,可以简化入党程序,但这并不代表可以降低标准和质量。实际工作中,要严格统筹处理好实战实绩和标准质量的关系,既要把一贯表现良好、防控事迹突出的先进分子吸收进来,也要防止为图一时之利,为谋取政治前途而弄虚作假、侥幸入党的情况发生,这是保持党组织肌体健康的重要基础,也是提升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保障。发展党员宁缺毋滥,要火眼识别真金,要经得住群众和时间的检验。

火线入党,必须考察入党动机的“纯洁度”。考察入党动机纯不纯的最佳方式,莫过于检验其面对危险困难是否敢于勇挑重担、敢于迎难而上。党员是构成我党的基石和细胞,党员的数量决定党的规模,党员的质量很大程度决定党的水平。发展党员工作,是一项原则性非常强的政治任务,是关系到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大问题。革命战争年代,很多冲锋在前、不畏牺牲的革命前辈,被组织批准火线入党,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光荣。比如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老革命陈岩石就是因当年“背炸药包是共产党员的特权”才申请火线入党的。如今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让关键时刻能够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拿得下来,表现优秀的“最美逆行者”火线入党,对于增强先进分子的荣誉感和自信心,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拢,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前以及凝聚强大的抗疫力量意义非凡。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疫情防控的火线,是培养和检验党员的“试金石”,是识别入党积极分子动机的“主战场”,越是关键时刻、危难关头,越能检验出一个人初心使命的成色。

火线入党,必须考验政治品格的“过硬度”。检验政治品格够不够的最佳方式,莫过于检验其面对重大事件是否胸怀大局、舍己忘我。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发展党员必须坚持党章规定的标准,突出政治上的先进性、思想上的纯洁性,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将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觉悟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分子培养入党。如果说,平时难以识别一个人的真面目,那么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就是看清一个人的最好时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的党员敷衍塞责、一问三不知,也有党员临阵退缩、不敢应战,可更多的还是不怕牺牲、英勇战斗在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他们朝着最危险的方向逆行,越是艰难越向前,为国家而战、为人民而战、为生命而战。在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强防线的同时,也经受住了考验,赢得了群众认可,展现了共产党员的本色。火线入党,正是对这些严峻斗争中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优秀分子给予的最大褒奖。党员身份赋予的荣光与责任,定能指引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为党徽添彩,在“火线”斗争中再立新功。

火线入党,必须考试宗旨意识的“坚韧度”。检验宗旨意识强不强的最佳方式,莫过于检验其面对群众困难是否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疫情防控答卷是对每名党员的一场大考,“火线入党”以争当先锋的实际行动回答了“为什么入党”的时代问题。站在新时代,面对新征程,尤需肩扛责任,以较真的态度去面对前行的风险,用责任担当展现一个共产党员的真正本色。识别一个党员干部是否有担当精神,那就要到一线“火线”去。在“一线”,只会喊口号是没用的,需要拼出来、干出来;“火线”是熔炉,能鉴别出真担当和假担当,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将无所遁形;一线“火线”的群众都是火眼金睛,他们能分辨出哪些党员干部在踏实做事,哪些党员干部在自欺欺人的装腔。“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各级党组织要在抗疫一线练就发展党员的“火眼金睛”,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重点考察干部的宗旨意识和为民精神,是一时冲动还是一贯风格,是被动承担还是主动选择,是真勇士还是“假把式”,确保火线发展的党员能够经受住组织的严格考验,以激励更多党员化为“冲锋战士”为疫情防控接续战斗,把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强大制胜优势,最终赢得这场战斗的胜利。(桑植县河口乡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